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02-18 update

“都市原点”的公益寻梦

 唐宁 2012年白领黑苹果


在魔都,有这样一群青年白领,他们白天西服,晚上戏服,五天的朝九晚五伴随着两天的没日没夜。他们是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中的白领,他们也是一群互相感召、一同成长、用舞台传播爱与公益的“话剧人”。唐宁,就是其中的一员。

“爱是Love,爱是Amor……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奉献之歌,然而在唐宁听来,歌中所赞颂的奉献与友爱,却应该蕴含着一层更深的含义,“我信仰奉献,但我想奉献不只体现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这些传统美德上,我更愿意在精神上、在本质上给人一种激励、一种信念。”为了追寻这层含义,大学时有着主持和舞台表演经验的这位80后,在进入工作后与另外6个工作在同一商务楼宇的白领发起了“都市原点”话剧社,唐宁自己成为了这家话剧社的社长。

剧社成立一开始只有7个人,初期的每次活动都需要一个个给社员打电话通知确认。由于是业余社团,经费、场地和人员管理等各方面都让唐宁与几个创办人面临不小的挑战。为了能带动周围写字楼更多的白领参与进来,唐宁与南京东路的社区团工委建立了关系,自发组织成立了南京东路社区青年中心;同时,剧社在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主办的上海夏花会上赢得了白领黑苹果公益扶持基金。就这样,有了专业机构的支持,剧社发起者们在资金、管理和剧社发展等问题上都得到了不少扶持和帮助。

话剧社的社员大多是80后青年,他们分别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知名外企、金融业、海关、事业单位等等……虽然有着光鲜的工作,却也在承受着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双重压力,经受着繁忙都市中无法回避的迷茫和失落。唐宁带领着这帮年轻人通过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寻找热爱生活和工作的源泉。渐渐地,这些热爱生活的年轻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从开始的活动需要一个个打电话给社员通知确认,到继而大家变成有责任心的积极出席;从抱着来看看、玩玩的心态,到主动把自己家“贡献”成排练场所;从对社会、生活消极看待,沉迷在K歌、泡吧等消磨时间的活动中,到每次带着自豪感和责任心的站到排练的舞台上时,无不包含着社长唐宁的辛勤劳动,他们也在向外界证明:“脱下西服,穿上戏服”,原来很简单,很美好。每周两次的排练,社员们往往是饭也来不及吃就从单位直奔现场,这时候,唐宁总是能为每个人准备上一份或许并不可口的晚餐。大家在舞台上、在排练中慢慢体会到了别样的人生、在抛开面具的交流中寻到了人性中最淳朴的一面。唐宁告诉记者,甚至有两对儿社员在话剧社蒂下了良缘。

唐宁不只注重表现形式,他更加的鼓励和帮助年轻人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社团内给大家组织了表演、形体、发声训练,话剧观摩,头脑风暴剧本原创和话剧排练等。他同时也在寻找外界的资源让大家充电,鼓励社员学习专业知识继而担任灯光、音效、摄像等舞台工作。通过活动,社员们更深切感受到表演艺术的魅力,加深了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充实了自己的业余时间,也变得更加自信、热爱生活、懂得付出了。“都市原点”一直在宣扬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为都市青年建立了一个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让年轻白领有梦想,有追求,有责任,有爱心,更拥有一份社会归属感。社员在话剧社相识相知,从原来写字楼中近在咫尺却形同陌路到现在志同道合,情同手足。社员们都说在话剧社的时光很开心很放松。虽然通往梦想的过程是艰辛的,但爱与激情使他们不断向它靠拢。最好的感恩是将它传递给更多的人,以他们的执著与快乐感染更多年轻的心。

有了这些点点滴滴,大家更加的凝聚,更加的努力,大家也开始决定用些什么来回报支持关心话剧社的人。在唐宁的组织下,社区青年中心已吸收人民广场各楼宇白领青年会员近2000余人,参加了社区巡演、军民联欢、看望“阳光之家”的孩子们,带领优秀学生植树、“左行右立”宣传等多项公益性活动三十余项,受到了各界人士和媒体的高度赞扬。剧社也在三年多的发展中,创作了不少原创作品,《粉红女郎》、《奋斗是金》、《Open Heart 2010》、《面具·默》等分别上演于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在黄浦区、静安区、卢湾区等进行了多场公益演出,观众达2000余人次,其波及面由原来的发起地黄浦区渐渐发展成为整个上海市,“都市原点”的每位社员以自己的热情和人格魅力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今年12月8日,在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行动承诺未来”青年公益盛会的颁奖礼上,唐宁和他的“都市原点”话剧社获得了黑苹果优秀公益奖。站在黑苹果领奖台上,唐宁再次向同样拥有梦想的青年人宣告:“黑苹果是一种青年社会化的参与精神,是一群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在公益道路上寻梦的年轻人。在许许多多的白领黑苹果中,我只是其中一个,而我所追寻的就是在精神上、本质里给人一种激励,一种信念,为人们带来美好的回忆和憧憬。”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

这是我们黑苹果2015秋季公益微扶持团队,他们也是我们宁波理工大学的黑苹果社团,这个暑假他们致力于山区支教,为...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