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罚,在这里却是习以为常







愿你走出大山,也见过大海。
愿你明白山的那边不是山,而是海。




▼ 
01


在整个支教的过程中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孩子们不是放假了吗,你们为什么还来支教,那孩子们不是没有暑假了吗?
我只能苍白地解释道这是一场乡村夏令营
然后收获一个似懂非懂的点头
同样被问及多的另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要去一个条件那么好的学校支教。你为什么要去一个有那么多高端设施的学校?
希望你看完这篇推文,能对上面两个问题有所理解






▼ 
02




简单的来说,我们支教的大多数学校都是国家援建的,在硬件设施上面绝对没问题。
多媒体一体机,全校覆盖的网络,太阳能热水机,还有可以流出温水的直饮机。
孩子们接触的东西也不少,他们也喜欢TFboy,也看偶像剧,同样他们也早恋。
他们也不缺教学的老师,一共两个班,留在村里的几个经验十足的老教师足以应付。
他们缺什么?
他们缺眼界,他们缺鼓励和陪伴。




▼ 
03


发生在支教过程有几件小事让我一直记忆深刻。
支教第一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制定公约,一起制定的东西孩子们会更加遵守,当谈到公约里的惩罚的时候。
孩子们叫着喊着说,用棍子打10下,然后指了指放在讲台上小拇指粗的水管,还有说跑10圈,蹲马步10分钟。
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罚,在这里却是习以为常。
还有一次一个小孩因为贪玩弄没了本应该用来交饭钱的70元,爸爸妈妈都赶过来了,妈妈紧张的直掉眼泪,爸爸在一旁默默吸烟,和和气气的对我们老师说话。
直到问道孩子的钱的时候,本来温和的爸爸冲过去一把把小孩子的头往自己的膝盖顶,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妈妈就过去用身体挡住了,这下妈妈哭的更厉害了。
妈妈说在家里如果挡了,爸爸会连她和孩子一起打。


▼ 
04


在那些孩子的观念里,只有这个东西不应该做,这个东西我必须做,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一点一点丧失了自我,一点点把自己隐藏起来,一点一点的把自己放到了一个最低的位置。
家长,老师,在他们的观念里还只是棍棒出孝子,不打不成器。
其实相反,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们相比被束缚的更多,想象力更贫瘠,眼界越狭窄。
所以,他们需要一些鼓励和陪伴,短期支教带来的知识和干货毕竟是有限的,但是帮助他们走进自己,树立信心的帮助却是一生的。
我们有一节课叫我的梦想
大多数的孩子的梦想说,我要赚很多钱,走出大山。我要赚很多钱,我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孩子们眼里扑朔着坚定的光芒,多么让人欣慰而刺痛的梦想。





▼ 
05


回来后一直在反思,自己的课程会不会让孩子们感到没有得到知识,会不会让孩子们感觉一个暑假只是在配合一群叔叔阿姨做游戏。
后来仔细一想,其实我们也做了很多。
我们的一个孩子,愿先是一个让她上台发言都会羞涩的女生,平时总是低着头在嘴巴下面喊道:老师好
她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手,说完全场爆笑。
在支教快结束的全校的汇演上,她一个人独唱了一首最初的梦想,让我听到了此生最好听的跑调歌曲。
那一刻我觉得我们老师十几天给她塞得那几百张小纸条里面的鼓励的话,都变的一字值千金。
还有个孩子,腼腆得不行,但是唱韩文歌到毫不含糊,歌喉一开,全场爆炸。
把校长唱开心了,推荐去参加县里的歌手大赛。


那一刻我觉得我们的鼓励是有用的。
我们教他们跟着自己内心走,喜欢什么就去追求,特别是高年级的孩子,得有一件自己喜欢的并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的事。
我们让他们尝试蒙上眼睛,单脚走路,不说话交流,教育他们要换位思考,尊重残障人士。
我们教他们夸奖,学会赞美同学和朋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们想告诉他们,能改变自己命运的不止有金钱,还有努力,诚实,知识,善良。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可以改变。
我们所做的事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像是一个老师,而更像是一个陪伴者。
一个帮助他们摆脱干扰,让他们自己生长的陪伴者。




▼ 
06


很多很多的支教太多的注重志愿者自我的成长了
什么这个地方不够苦,这个地方的孩子不够穷,这是什么逻辑?
不是看着穷,条件苦,才适合支教的。支教的初衷是给孩子们带去一些希望和阳光。而不是去吃苦。


短期支教没有人会期望你们会改变什么,父母的观念改变不了,老师的观念动摇不了,政府的重视我们也做不到,能做的只有给孩子们排除一些干扰,给孩子们一些鼓励和陪伴。
也许有一天,其中有一个孩子走出了大山,想到曾经的我们,也爱心泛滥做起了公益。
也许有一天,其中有一孩子看见了残疾人,想到我们教会他的尊重。
也许有一天,其中有一个孩子当上了一个村书记,想到我们教他们要善良要正直,他造福了一方土地。
那么我们的15天支教,3个多月的准备也就是有意义的。
最后用我最喜欢的一句话结尾


教育即成长=潜能-干扰

(图片均摄于2016年8月攀枝花白坡彝族中心学校)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4-06-16 update

青年公益说:实践先行

不少人认为做公益非有钱不可,可当你真正投入行动会发现公益就在身边,你的小小行动可能给其他人带来不一样的世界。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