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在领袖营结束的第二天晚上,我跑去和学妹以及另外三位营员聊聊对一日助理的看法,了解到了一些问题。有的人反馈说一日助理是有收获,但和预期的总是差那么一点点。于是我深挖了他们的情况,发现了一些问题。


黑苹果一日助理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其中来来去去也接受了不少质疑,包括我也曾质疑过,只是跟随一天能有什么收获吗?其实,细细想来,这个项目是十分有意义的。从黑苹果几百期助理中,有人不远千里万里,自掏腰包飞到创业者身边并且跟随一天,收获满满的回去,对他们的成长轨迹起了巨大的作用,在做完一日助理后,他们有的成为了创业者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成为了公司的高管。也有人认为,这样的一天只是走马观花,学不到东西。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差异?我想应该从心态来说!你是否重视这件事?是否做了详细的准备?是否主动思考?是否带着问题来的?这些是决定你有没有收获很重要的关键因素。下面我简单列几个场景,并且附上评论,希望引起你们的思考。




1

在与boss沟通时,对方没有告诉你今天要做哪些内容,就只是让你跟着,你会怎么做?


如果是这种情况你应该主动询问对方今天的行程,并且询问他是否有对你提出要求,如果什么都没有,你需要结合他的行程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安排,进入会议时,你是否有服务意识,主动帮与会人员端茶倒水,你是否会做会议记录?在公共场合,你是否会给别人发名片?是否会记录待办事项等等等等。


评论:好的助理,应该是主动安排自己的工作,结合领导的要求,对领导的工作内容做最优化的安排!是一个协调者,是一个好partner!




2

在与boss在一起时,如果临时要开会,让你准备,你应该准备哪些内容?


如何做会议准备,你需要了解会议主题,拟定大致的提纲,提出要点,每部分大概讲什么,要明白开会一般是指,目前现阶段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尝试的解决方法,效果如何,可以尝试的方法有什么,最终决定用哪种方法解决问题。如果在会议结束后,能以一纸图文让Boss快速了解内容,那是最好不过了。


评论:好的助理,要学会给领导分担,帮助领导理清楚思路,提出解决方案,让领导做选择题。


3

在boss出席商业演讲的时候,没有时间对你的工作进行安排时,你应该做什么?


在这种情况,通常助理需要对boss的演讲进行录音,以及拍摄照片或者视频,在演讲结束后整理成文稿,与boss一起讨论哪些地方可以改进,以及能否将稿件提供给公司负责传播的人,能否发布?


评论:好的助理,要有自主意识,以及有自己的判断。



除了上述几个典型的场景以外,一日助理在做助理之前最好精心准备下自己想要提问的有针对性,有水平的问题。只有好好准备,一日助理的意义才会展现出来。


在我看来,一日助理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时间长短,短短一日确实不如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于学习,但它真正的意义在于你会如何用好这一天,有没有与你的boss产生关联,是否让他成为你成长道路上的助力,有没有产生思维上的更新,所以你用心就会有收获,你不用心,那么就不会有收获。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2014-06-23 update

助理日志|周元婧

从老大的讲座和私下的聊天中,我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困惑,是因为没有去广泛的接触,进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去发力。也正是...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