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try your best to do


7月10日晚,袁岳博士与黑苹果青年先锋领袖营的营员们

展开了一场关于大学生面对困惑问题的问答

我们需要一些思考问题和选择方向上的方法论

所以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聊聊天


 

Question1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Answer1

大家有听到我说要大家成为优秀吗?其实我是非常不主张大家成为优秀的,你对一只老母鸡说你成为一只优秀的鹰吧,你应该飞那么高,老母鸡说我还不如死呢,但是你如果对一只鹰说,你像一只老母鸡一样安安稳稳的生活吧,那个鹰也受不了。所以其实我们今天,首先大家作为一个领导者要做的其实不是领导大家成为优秀,是要领导大家探索自己,探索Who you are?

 

如果今天你是一只鸡,然后就踏踏实实做成一只地道的鸡,然后就觉得你有鸡的味道,骨头,风范,气味,你就变成了一只鸡,今天对于大家来说最重要的是potential energy,去探索你的潜力,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你本来能够做到的,在对的方向上to be yourself

 

追寻自己的本相和潜能,然后把它们发挥好,当我们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潜能的时候,人们就会说你好优秀啊,因为太多的人没法发挥自己的潜能,甚至太多人认为自己要做别人觉得正确的事,太多人想做到人家眼里的优秀,实际上优秀是我们想要的那种状态、想成为的那种人和想做出来的,我们里面就应该有的那种东西。

 

我最喜欢的一种朋友就是很多默契,很多自然,我们自己也一样,我们应该做成最棒感觉的自我,经常听到很多人说袁老师你真的很成功,其实我真的不算成功,我自觉的自己长到现在为止,不知不觉年纪也不小了,但最重要的没有改变的是我60、70岁想的和今天想的是一样的,我60、70岁想环游全球,我今天只是在环游全球而已,我60、70岁想成为作家,我今天也只是在写而已。

 

如果把人生放在一起去看,我那个时候只是在做我想做的自己而已,我父母可能会管教过我,其他人可能会说过我,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改变过我,我小时候童真的时代想做成的样子,我今天就走在那个想做的路上,有些人可能会在追逐的过程中曾经迷失过,或者曾经被改变过,或者曾经莫名其妙的做了些奇怪的事情,但是大家你们还年轻,所以会有很多机会做回自己,做出想成为的自己。

 

Question2

我身为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

面对名校学生的竞争没有学历优势可言

而我么又不甘于平庸的人生想要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您对我们有什么建议

 

Answer2

你是二本的学历,但是你不能过二本的人生,今天在座的各位今天来到了领袖营,你本来就已经走在了想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路上,在座的各位无论是男生女生,你们的“颜值”、学校的标签、穿着的形象都是不一样的,一个普通人看你们第一眼的时候也有极大的可能性,凭借第一印象先对你做出一个判断,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有限的,每个人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都会是有限的,每个人都会有用不平等、不公平的方法看待这个世界的可能。

 

我之前经历过这样的一件事,很早之前是有机会进入中央电视台做节目主持人,有很多人觉得我很合适但最后还是被领导直接刷掉了,说他头发太少这样的人在全国人民面前不太合适。所以这个时候你就知道,如果不是因为学历的话,你可能因为头发的原因会被歧视,当然如果不是头发的原因,还可能因为太胖了或其他原因而被歧视,从这个角度来讲很难有完美的人,如果第一眼被其他人歧视了我们不需要怨天尤人。


今天我们要选择做“祥林嫂”还是阿庆嫂,“祥林嫂”就是遇到事情就抱怨,就成了一个很苦逼的象征;阿庆嫂是担负着一些责任的同时还能做做小生意,她可以在小事之间完成自己的使命,当我们用一个很positive的态度去回应的时候,optional的程度会很高,很多东西都会很不同,今天我们看到经济不好得时候,很多经济学家都会说现在经济很差,但对于需要投资的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好消息,所以一件事本身的好坏会随着针对的群体变化而不同。

 

永远用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你前面的人和事,这一点会使得你和其他人不一样,一些名校生在刚入企业之初,不会很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甚至还有可能会有很多抱怨,我们经常说问题没有大小关键在于态度,你没有211的身份所以才不会有211的姿态,因此你才容易更受人欢迎,人第一眼会看你是否长的漂亮,如果一个漂亮的人和你说话冷言冷语,和你相处横眉冷对,经常在抱怨生活,那这样的人是不会有人长久喜欢的,所以那个表象的程序上的东西呈现的价值就是一张纸,重要的是在于你有什么。

 

如果你有好的态度加上好的专业那你就会很棒,我们大商学院和“飞马星驹”对大家的反应非常positive,大家应该想办法培养自己一种能力,我若与你接触我必感染你,若和我相处你一定会对我impressive,就这个角度而言,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靠我们的第一面取胜,我们是靠我们的第二面第三面取胜,商业、公务、学问的生活都不是靠第一面获胜的。做事靠谱一点、话会说一点,长得帅一点,这些都是锦上添花,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是要同通过自己的责任担当提供solution,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同时也要敢于担当。一个人如果有positive response,你就会对一些事负责任,然后才可能成为一个负责人。

 

今天很多企业家事业有成之后,可以重新回到学校去做EMBA,如果你很看重标签的话其实学历者一方面也是不难的,中国的大学很大一部分企业家可以重新回到学校去做博士,大家愿意拿着这些标签贴到你身上,因为普通的大学规规矩矩教学是很难培养出亿万富翁的,这个世界实际上是由游戏规则决定的,实力和产出是衡量一个企业家衡量自己能不能搞定一件事情的关键,成为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不应让表面的要素成为我们自卑的原因,这些表象的事情都不重要。


一个口袋里有100万的人他愿意和口袋里有100万的人坐在一起谈判,一个有1亿的人就愿意和口袋里有1亿的人一起谈判,为什么有的时候我们要做一个活动不太容易请得到老大过来呢?因为这涉及到一个身份价值,在没有本钱的时候,至少要在气势上表现出有资本和底气,做事情要抓住人的心理,有自己的策略,与不同的心理做博弈,策略性思维是一个领导者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只有这样的思维才能够管理游戏。

 

Question3

传统的很多善良的品质是否还真的有必要存在

感觉现在生活中很多人在取巧,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

 

Answer3

我非常感谢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中共党史教授黄德宝教授,他对我们说“我们书写在党史上伟大光荣正确的历史其实只是一方面,我们党还有过很多错误丑陋和黑暗的事,你们有了这本教科书,只要把书上的内容都读懂看透考试通过是可以的,我作为历史系教授,只希望你们好好听我讲,我会给大家讲一些教科书上不好意思写上去的部分“,所以我们很多人都非常喜欢上他的课。

 

他从史料给我们讲述建党过程中一些黑暗丑陋和错误的历史,并分析到一个党即使有那么多黑暗错误丑陋的东西他依然能够执正,说明他还是很伟大光荣正确,我们看一件事情的时候有时候不能用简单意义上的好坏来衡量。比如我作为一个男人,你知道我的信息有限,你看不到我的其他面,所以你没办法判断我是一个好人还是坏人。我们要辩证的来看待好与坏这件事,我们每一个有问题的人其实都有着不错的方面。

 

当我们没有长大的时候,我们眼前的人就分为好人和坏人,当我们知道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变得足够成熟之后,就会有属于自己的判断了,没有绝对的好人和绝对的坏人,我们不是简单的崇拜一个人,偶像背后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故事,领导者和普通人的区别就是我不仅要看到这个简单的现实,我还要改变这个现实,为了改变这个现实,有属于自己的策略。


Question4

创业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很神圣的事

可是在做的过程中有的时候会非常痛苦

那么如果做了两年之后真的感觉做不下去了

您觉得我还要继续坚持吗

 

Answer4

很多人都在没进行创业的时候想创业,创业之后就不想创业了,没结婚的时候想要结婚,等到结婚就想要逃离一样,我们往往在没有进入一个状态的时候会想到这个状态的好处,在进入一个状态后就会感受到他的负面东西,你突然发现很想逃离。创业成功的概率很小,他本身就是一个死亡游戏,绝大部分都会死掉。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刻,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实在不想做下去了,那可以先让自己停下来,等到休息沉寂之后还可以再次尝试,但经历几次创业后不想做了,你就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了。

 

我认为大学时代的创业是很有必要的,可以作为一个测试自己的极限游戏,最终可能会有几种不同的感觉,有的人会觉得这就是我的菜,我就喜欢创业;有的人会觉得虽然不是我的爱好,不过还可以坚持;还会有一种人我虽然做不了老大,但还是很喜欢这种感觉;但无论哪种选择,经历努力过后做了心甘情愿的选择,人生就会觉得很踏实,心甘情愿去做才会觉得幸福。


我当时走马拉松的感觉是一种幸福的感觉,最后一公里是寸步难行,即使知道可能坚持一下就过去了,但有的时候就是没办法坚持,如果身边有个人陪着一起,可能就会真的坚持走过去了。有一位60岁跑马拉松的老师告诉我说,再慢的跑也要比走快,但那时我想跑不动了即使走也要走完全程。我们可以选择放弃,但年轻的时候可以尝试拼一拼,说不定就在某一个坚持的时刻,在坚持的过程中过了那一条看似无法突破的线。

 

我在北大读博士的时候,有好几次差点放弃,当时被老师说你这个猪头,你要是拿到了博士学位,我都觉得丢脸,最后过了七年才拿到博士学位。在座的各位年轻的时候身体还能抗住,稍微坚持一下就可能会超过原来的自己,可以试着逼一逼自己。


 

Question5

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找到自己的喜欢兴趣所在呢?

 

Answer5

我们所说的喜欢有两种,有一种是长期的先喜欢,很多人从小就喜欢某个东西,经历了岁月但却从来没放弃过,比如我就很喜欢读书和写作,不管在哪里有多大压力,只要有本书在我就会完全放松,如果观察到什么现象有感受和想法,如果我不写出来那就会很不舒服,还有一种喜欢是由爱好变成习惯,到最后的喜欢,我七岁的时候每天写日记,现在每天都会写微博,现在爱好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水晶门app的“九频定岗”就是一个帮助你发现自己喜欢的事物的设置,你可以通过不断地尝试去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我们人都有一个能力,在可选择的范围内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事物的能力,爱好的英文单词是preference,preference的意思是偏向与哪一个选择的意思,我们在今天要增加接触到社会的现实选项,减少自己在按部就班的校园生活中所花费的时间,尝试尽可能多的不同,在新的选项中去确定什么是自己相对喜欢的。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

这是我们黑苹果2015秋季公益微扶持团队,他们也是我们宁波理工大学的黑苹果社团,这个暑假他们致力于山区支教,为...

2014-06-16 update

青年公益说:实践先行

不少人认为做公益非有钱不可,可当你真正投入行动会发现公益就在身边,你的小小行动可能给其他人带来不一样的世界。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