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1-20 update

张广义和他的公益团队:只要有梦,世界都会帮我们

文/邵美琦

 清晨六点半,当大多数的大学生还在朦胧睡梦中时,西北师范大学的东操场却已经准时出现了一群年轻活力的身影,慢跑、蛙跳、游戏。晚上九点这些人又会聚在一起,分享不同的话题,进行口语训练。

这是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的朝夕会,是为新推出的“乡村少年科学营”活动进行体能和表达训练。在最顺利的情况下,团队会暑期去甘肃省天祝县开展15天左右的实践项活动,教会孩子们更多科学知识是他们的新目标。

在张广义的带领下,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马不停蹄地努力着,公益活动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优秀的公益背后一定有一个卓越的团队。每每提到他的团队,张广义都充满了自豪。“团队出色,木秀于林。”这是他一直强调的。


从没有一路平坦的公益:磨难当先

一进入张广义的QQ空间,你会发现一个关键词:公益。

从2009年一入学开始,张广义就加入了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从开始的懵懂到现在对公益的热爱,张广义走过了一条艰辛的却洒满阳光的路。

“每一个学生社团都在是为公益而存在,而公益就是我活着,可以让更多人感觉到冷漠并不是人间常态。一个专业的公益人,就像一颗火种,点燃别人心中的爱,温暖人间。学生公益人需要磨难和磨练,忍受那些背离自己原始想法的尴尬,就像在斩断树木侧生的枝桠。想快速成长,要先忍住疼。”对张广义来说,磨难和磨练是为公益为爱心做出的牺牲。这种牺牲来自很多方面,而每一个方面都不允许他怠惰。

最常见的是劳累。张广义刚加入的时候,社团还很不成熟,老社长带出了四个人,其他三个都走了,相当于只剩下他一个管理人员。他不服输一样下定决心做出成绩,他倔强地想变成公益的火种。

“2010年的时候最累,1点以前几乎没睡过。”“宣传、总结,处理校内的各种报表。”

说这些话的时候,张广义的团队已经发展成为在册会员200多人、活跃会员70多人的精品团队。这是用汗水和心血慢慢构建的成果。

回忆起支教的日子,张广义的情绪是复杂的。2011年1月的舟曲和7月古浪,都是他和他的战友最难忘的经历。

“两次支教都是饿出来的。早晨一碗粥一个饼子,第三节课就饿得眼冒金星。我们不会用那里的锅子,每天都是烟熏火燎的,做的菜不够吃,我们就和着豆瓣酱吃饭。”

荒僻的山村,倾斜的危楼,稀缺的水源等等,艰苦的环境条件是这些年轻老师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生病成了意料之内的事情,水土不服、感冒是最稀松平常的。无论多么难受,扛着是唯一的选择。而作为社长和领队,张广义忍耐的比别人要多得多。

“2011年的夏天,支教队从外面找了几个队员,后来队内出现了矛盾,内耗很大。有些队员太自我,经不得一点委屈。”很多时候,来自内心的挑战比外在的艰苦更让人难以招架。                                                                 团队一旦离开学校,支教就必须完成,这是原则。“哄着,劝着,憋着。”

这些时候,张广义会忍住自己的委屈去安抚队友,因为如果他也乱了,整个支教的行程以及之前的准备就都泡汤了。他并不愿更多地提及这些,总觉得那个时候太脆弱了,甚至有些后怕,害怕再有任何外力的打击就全盘皆输。但事实是,他和他们的公益团队却从未想过放弃。


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幸福随后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这种回报不是以金钱衡量的,以爱之心就会换回爱的心。

与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一起游戏,给予他们的是城市里缺乏的质朴的快乐。农村孩子身上特有的懂事和朴实常常带给他们真切的感动。

“真想一辈子留在高家湾。”临别的时候,孩子们用铁链把大门锁起来,队员们都上了车,孩子还在追着车喊。

要离开舟曲的时候也一样,孩子们依依不舍地去给支教团队送别。在他们心里,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已经是最感激的老师。一个女孩拉住张广义,在他的手里放上了一盒五子棋。她说那是她弟弟以前最喜欢玩的,但是他已经在当年的泥石流中丧生了,现在她把这五子棋送给老师,想做他的妹妹。从此,这些孩子成了这些队员们一生的温暖牵挂。

还有一个让张广义印象特别深刻的孩子,小班长。小班长是张广义的得意门生,小小年纪却很懂事。教室的门是坏的,有一天锁还不见了,张广义就找了一段铁丝把门绑住,第二天小班长就从家里带了一把锁交给老师,他说:“老师,用这个锁门吧,这样就不会丢东西,校长就不会找你的麻烦。”

还有一次,张广义突然高烧,不得不停课,小班长看自习,盯着班里几个淘气的孩子,一有动静,他就会说:“张老师对我们那么好,他病了不能来上课,你们就不能体谅他吗?”当时,张广义就悄悄地站在后门看他们,听到这些,他的心里由酸到甜,一切的苦都是值得的。

小班长曾经在作文里写过这样一段话,“真希望他是我们真正的班主任,教我们到六年级。张老师,早点好起来。”

单纯的话单纯的爱,所有这些都是他们最宝贵的收获。知识的传授给孩子们的,情感是孩子们赠与的。有的眼泪是值得的,是幸福的。


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出发:爱无处不在

如果把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单单地看成一个支教社团,那就太小看他们的力量了。如果把“有爱心”看成是做公益需要具备最基础的品质,那么“有思想”就是他们做公益最重要的品质。他们要做的是不简单的公益。

“第一个小组是天使家教服务部,算是我的改革试验田。”在张广义的带领下,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已经开始了分小组的独立运作模式,每个小组都有致力的公益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益项目都是从生活的细节入手,意义无限延伸。每一个新提出新做出的项目既是创新,也是务实。

比如“温暖水杯——乡村少年健康生活习惯养成计划”,其设计初衷就与张广义的个人经历有关。因为从前不健康的饮食饮水习惯,脆弱的肠胃成了他的遗憾。而他不愿意看到乡村更多的孩子重蹈他的覆辙。“温暖水杯”的志愿者走入乡村学校,送给孩子们水杯,并通过讲解饮水与健康的关系,引导孩子们树立健康生活的习惯。

再比如,由在孤儿学校做周末课业辅导的天使家教服务部衍生出来的“梦之翼”项目,针对的是校园周边的农民工子女,他们是实实在在生活在这个城市中,却容易被社会忽略的群体。“梦之翼”却及时发现了他们,投去了真诚的爱心,为这些农民工子女提供课业辅导。

“同伴教育活动”的初衷也一样来源于生活。在张广义和队员参加的一次夏令营中,开分享会,他们遇到了一个阳光帅气的大哥。但他让人惊艳的同时,没人能猜到他是一个艾滋病患者,已经查出了三年,是因为男同不洁性行为感染的。

张广义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好像那个时候,我所有想象中的美好,都被撕碎了。一个完美的人,却将被艾滋夺去生命。我无法释怀。”

是的,他并没有只是叹息和悲悯,而是借此发动了一个新的公益项目。艾滋科普,消除心中的恐惧,他们一直坚持做着。以“性与性别”、“爱情观”、“HIV传播途径”为主线,后来还包括了安全期计算、避孕方法介绍等等。项目开展下去,已经不仅仅是预防艾滋的目的了,还包括了青年人的安全与责任。

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就是这样,不放过生活里需要爱的每一个细节,那些都是他们的公益所努力的方向,每一个都坚持,不放弃。


有了想法,就去行动:思考换经费

公益很纯粹,但是公益不简单。

如果是有钱人单纯地派发现金,那不是公益,是施舍。公益,需要有钱经营,更需要用心去做。而对于一个学生公益社团,空有颗颗炽热的爱心是不够的,经费是很重要很现实的一个问题。

“强硬是对外的,强悍是对内的,强大是对自己的。”张广义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他带领团队的心得。

初期,张广义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公益,还有社团的生存问题。“一个团队的最终价值是实现团队成员的个人价值。”外校的社团看不起软弱的社团,强硬的态度是在这个环境中壮大的第一步,强悍的伙伴是合作成功必不可少的部分,而对于自己只有变得强大才可以坚持走下去。

正是这样思考出的精神,社团开始被看好。

“2011年9月开始,半年申请项目经费14000多元。两个月的经费,就能顶过其他社团一年,有钱,活动质量就会提高,活动做得好,就会更有钱。鸡和蛋的关系。”

创新似乎是这个团队在各个方面一脉相承的品质。张广义并不局限于学校内部的支持,他着眼于社会的支持,通过各种渠道,找项目、写策划,为兰新驾校做基础宣传筹得1400元,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做环保宣教筹得4000元,还有乙肝科普、同伴教育、合作商家等等。

当然,还有和黑苹果的合作“旧物不舍”,通过公益创业实践,实现活动资金自给自足,实施开展“温暖水杯——乡村少年健康生活习惯养成计划”、“天使姐姐——青年创业助学行动”及“兰州好人——社会风气纯化行动”三项活动。“黑苹果项目5000多字的项目书,换来8000多元的经费,里面的精华,全是实践的反思。”

这就是,思考换经费。公益社团,有爱心是存在的基础,有智慧才是发展的前提。如张广义所说,“自己的梦变成一只闪亮的黑苹果,我猜那苹果的心里,是金子。”

智慧包裹的爱心才会久远地传递下去。


爱公益,爱组织,爱演讲,张广义热情、坚持、智慧,团队意识强烈。这些也影响了这个团队的气质,张广义把这种气质形容为亮剑。

“将源兵魂”这是他经常提到的成语,他说他培养了7个管理人员,再做一个公益创意大赛,他这个老社长就可以交毕业答卷了。“在团队里,有一份无关血缘的亲情。”尽管不舍,但这个团队却已经给了张广义以及队里的每一个人最宝贵的经验和最美好的回忆。

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的公益路将会走得更加精彩,而张广义的人生也已经与公益紧紧拴在了一起。铭记是互相的,爱心是不朽的。只要有梦还在,公益就不会停止。只要有梦还在,世界都会帮我们。



背景材料:

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不仅在做大学生的支教助学,也同时关注着西部儿童的健康,以及社会道德风气等。

此社团为大学生群体开展,关注西部地区。在团队成立5年中,进行6次支教,走访活动12次,辐射山区学生上千人;联系社会爱心资助,为60多贫困学生联系资助对象,资助藏族孤儿20余名,捐赠衣物10余吨,书籍7000余本,援建“爱心书屋”14个,其他物资价值2万余元。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

这是我们黑苹果2015秋季公益微扶持团队,他们也是我们宁波理工大学的黑苹果社团,这个暑假他们致力于山区支教,为...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