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1-20 update

我的世界因职业访问而不同

最初从黑苹果知道职业访问大赛,到一年内参与两届比赛,一年的时间,我和职业访问的亲密接触,带给了我全新的社会认识。

首先,想在文始,对接受我访问的受访者表达感谢,何海涛,陆宇驰,潘霄,花蕾,陆斯星,沈旻,桑娜,汪红缨,荆正桦,张静。正因为这十位职场精英的指点,让我在理解事物时候有了不同的角度,让我知道了其实职场有完全不同但可以兼容的答案。两次参与职业访问,能够从众多人中脱颖而出,有幸得到第三名,都离不开他们在访问稿和总结报告中对我的颇多帮助。另外也要感谢第一次职业访问的合作伙伴陶李君,和第二次职业访问的伙伴戴谨璐。是她们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让我最终坚持完成了比赛。


一  两次职访,两种精彩。

第一次参与职业访问,没有什么经验,提问被访者准备的访问稿都是比较随意的,罗列出自己想的十几个问题,也许因为这些问题都是自己困惑,所以得到“名师”的指点,有很大的收获。

第二次参加职业访问,在第一次的基础上花不少功夫做了改进,就访问稿设置了四个模块进行提问:

首先是普鲁斯特问卷,用十个问题考察被访者对人对事物的看法和观点,要求快问快答,便于做访问报告中的数据分析。

其次是实习生涯,从大学生活聊到实习选择和困惑,大学的经历和性格以及实习的选择,我认为这对职业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然后是职业生涯,从工作内容,考评制度,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和特质等方面,深入解剖这个职业。

最后是职业规划,通过反问被访者的形式,了解短暂接触后,被访者对我的评价和对我性格的分析,以及他们认为我可能适合的职业选择。

因为这四个模块的巧妙设置,使得我在最后总结报告的PPT中得以分析出主线:大学的生活和当时的性格,到目前的实习状态和表现,最后探索成功的职业生涯是否有当初的影子?


二  两个答案,谁对谁错。

如果说职业访问中,自己获得的收获,可以举出不少例子,陆宇驰老师用他丰富的经验教授我如何在面试中Hold住HR,花蕾老师的职场C.E.O的模型是丰富的一课,张静从一个资深HR角度告诉我如何认清自己的核心优势,但每一个人,每一次访问都能收获到许多 “刺激”或者说“打击”,从“打击”中分析自身的问题从而获得经验,而这些都是最好最快的成长经验,学校的课题永远学习不到,社会的实践也不会在短期内学习到。

第一次访问与第二次访问中,有一个问题对不同的被访者我问了有7、8次,而这个问题所带给自己的思考,是我两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

Q:职业访问,英语四级考试,期末考试,如果都是要在两周内完成,应该如何安排时间?紧急且不重要,重要且不紧急,如何界定?

A:“你的直接目标是什么,你要做的那些事情和你未来的目标有关系么?其他的WHO  CARE”                                  

——第一次职业访问被访者 潘霄

A:我什么都不会放弃,我全部都会争取,我必须有全局观,什么都不能放,全局最重要,那我今天有这样全局的积累,就来自于我当年什么都不放,什么都要,数学我要拿奖学金,

我化学也要拿奖学金,拿不到一等,拿两等也好的。     ——卡利斯特总经理  汪红缨

反思:我被两个截然相反的答案深深的刺激到了,也许因为两名被访者职位不同,潘霄是销售总监,汪红缨是总经理,所以他们两人的回答会如此不同。也许,他们说的都是对的,两个对立的观点可以并存,只是我可以在不同时间做不同的取舍,一切我可以自己去判断。


三.两次失败,学会脚踏实地。

在两次职业访问中,有两次访问,感觉自己做的不太好,甚至有些失败。

第一次访问潘霄,我准备了十几个问题,按照先前访问的经验,十几个问题的访问大概能进行50分钟左右。可是潘霄是营销的鬼才,他用销售的逻辑思维,思维跳跃,回答很快,在20分钟内把我所有问题全部消灭,以至于我根本无法抓住他的漏洞和关键点进行反问,这对我,一个想一心从事销售的人来说是个打击。

第二次打击来自于访问沈旻,也许是第二次职业访问,我比较心高气傲,一心想Hold住被访者,准备的近20个问题,但沈总回答的逻辑是,我认不认可你提出的问题的正确性?如果不认可迅速跳跃到她的思维进行回答,这对初出茅庐的我是一个打击,预设访问的逻辑全部都打乱,甚至问题也被推翻,所以那么多问题,也就20分钟就全部回答完了……后来某次志愿者活动我请教袁岳老师,应该如何Hold住沈总?他告诉我:你现在在访问过程中掌控不了局面是很正常的,因为对手比你强大,但他们说的越多,你越容易发现机会去反问,反问在深度访谈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要做一个善于抓住机会的倾听者。

也许就如桑娜在访问后,对我的评价:心比较高,但饭要一口口吃。

要感谢那么多被访者,给我的建议和指点,久经战场的他们,阅人无数的他们,用几分钟就可以知道我究竟有多少本事,能听到他们对我的建议和评价,更能从深度去认清自己。一心想着和他们站在同样高度的自己,此时应该低头看看脚下的路,踏踏实实的走好现在,没有其他捷径可以走。现在的自己,还有很多机会去撞的头破血流去选择去体验,因为现在的代价很小,束缚也很少。


黑苹果,应该指的是那群会按照内心选择,不会被世俗所左右,不会被被束缚被抓住,勇敢的走在最前面的人。我很庆幸,我是个黑苹果!



相关链接
2014-06-27 update

什么是通用技能,为什么它们对...

我经常告诉候选人要努力培养那些“通用”技能和能力。这样无论最终从事哪个行业或职能,你都将从中受益。这些技能主要...

2014-06-27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5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平台 (Platform)。很简单,无论你多么有才能、积极上进、或工作努力,如果...

2014-06-23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4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软技能 (SoftSkills)。每当我与跨国公司高管谈论本土职业人士最需要...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3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价值 (Value)。即使你总是力求在工作表现和成果上做到卓越,这只是成功的一半...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