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4-06-27 update

什么是通用技能,为什么它们对职业成功至关重要?

      如果你仍不清楚今后的职业生涯想从事什么,别担心,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在明确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之前,我们更容易在生活中发现自己不喜欢的事。

 

     说说我的经历,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世界顶尖的玩具公司担任设计工程师,之后我成为了一家知名电脑公司的市场专员。但在过去的20年中,我一直投身于招聘及人才发展。为什么我的行业和职能可以有如此戏剧性的转变?

 

      我经常告诉候选人要努力培养那些“通用”技能和能力。这样无论最终从事哪个行业或职能,你都将从中受益。这些技能主要包括:人际沟通能力,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管理能力,销售技能,团队建设领导力。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无论身处哪个行业或职能部门,这些技能你都会需要,并且它们能影响你的职业成功。

 

      举例来说,当管理公司及他人时,就需要你与人沟通、打交道。当我们要成功完成某事时,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必不可少。良好的项目管理能力在事情的实施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出色的销售能力、影响力能让你更好地被管理层/同事,或客户/顾客所接受。而团队建设和领导力在各行各业都很重要。

 

      在我的例子中,担任设计工程师时,培养的问题分析及项目管理能力,帮助我更好地胜任市场专员一职。而市场专员时学到的沟通及销售技能,以及就读MBA时培养的领导力,使我最终能够创办自己的公司,将招聘及人才发展顾问作为我的终生事业。

 

      事实上,要明确未来10年,15年或者20年你会喜欢做什么,并不是一件易事,尤其当你还处于职业生涯的早期。但请别太担心。在寻找的过程中(可能需要好几年),你只要尽量抓住那些可以助你培养通用技能的工作或机遇,当最终明确你真正喜欢的职业时,你将发现这些技能在不同的职业道路上都会适用。


作者介绍:

      Larry Wang先生是王李亚洲资源(中国2008最佳猎头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资深职业发展专家。20多年来一直投身于在华跨国企业招聘及职业人士发展指导,著有 Know The Game, Play The Game(《知己知彼》),How To Develop Yourself As A Future Executive, Today(《如何成就未来经理人》)。他频繁受访于国内外顶尖商学院,如哈佛,麻省理工,沃顿,斯坦福,及知名媒体,包括:CCTV,ICS,第一财经,职场,福布斯等。

相关链接
2014-06-27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5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平台 (Platform)。很简单,无论你多么有才能、积极上进、或工作努力,如果...

2014-06-23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4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软技能 (SoftSkills)。每当我与跨国公司高管谈论本土职业人士最需要...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3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价值 (Value)。即使你总是力求在工作表现和成果上做到卓越,这只是成功的一半...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2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卓越(Excellence)。如果有人问你,是什么因素从根本上将那些更杰出更成功...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