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4-06-23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软技能 (Soft Skills)

     第4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软技能 (SoftSkills)。每当我与跨国公司高管谈论本土职业人士最需要在哪些方面得到加强,来获得职业成功,为公司带来更高价值,他们没有提及专业技能,技术特长,甚至行业知识,也没有提及MBA学位和英语能力。他们的回答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一点,那就是更优秀的软技能,或情商。相比其他因素,拥有出色的软技能最能保证你在工作中表现卓越,提供价值,承担更高职位及更大职责。


软技能是必需

      我的猎头公司为行业领先的客户搜寻关键管理职位时,我们很清楚他们最强调的素质和能力是什么。对于任何关键职位而言,公司需要的是确信你有能力处理各种你将会面临的挑战及状况。成功地处理这些情况,你需要有成熟全面的软技能,来确保你能取得所需成果。因此,如果你想在一流的公司担任重要的职位,那出色的软技能就绝对是必需。作为经理和领导者,软技能的好坏将会影响你经手和负责的每个任务及目标。


实现职业成功的关键软技能

·职业素养

·有效沟通能力

·人际交往技巧

·积极主动

·可靠

·思维开放

·态度正确

·团队精神

·大局观

·领导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

·国际化思维模式

·价值观

·战略型思维

·培养他人的能力

·足智多谋


      例如,为了帮助团队成员获得成功,培养他们完成工作的能力,你需要有优秀的领导力、团队建设能力、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技巧。为了解决问题,你必须以提供解决方案为工作导向,时刻着眼大局,足智多谋。


      作为管理者,你还需与公司上下各级、不同部门、不同职能的同事打交道。这就要求你能使用各种方式(例如,写备忘录,邮件,提案,报告等)在各类场合中(例如报告演讲,团队会议,管理层会议等)与人进行有效交流。


      “虽然你在职业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专业技术和能力很重要,但成功地管理和经营业务还是要看你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沟通技巧,”一位高管说,“优秀的经理和领导者一定要能鼓舞他人,影响他人,传达清楚的指令,让大家支持你,辅助你完成计划。你如果晋升到更高级的管理职位,这一点就变得更重要。”


      另外,你的职位越高,积极主动与可靠性就越重要。这也意味着,你在面对困难情况,争取卓越成果时,一定要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更加积极主动。


公司高层如何看待员工核心能力培养

      我们曾为一家跨国公司开展过一次管理能力培养的研讨会,参会对象是这家公司里的25名高潜力员工,在会前,客户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请我们与他们的几位高级经理人谈一谈,看看他们最希望公司员工在哪些方面有所提高。其实,他们谈到最多的,就是希望这些员工能更清楚一个优秀的国际化经理人需要具备哪些素质,也希望这些员工能更加积极主动,养成好习惯,提高自己作为管理者的能力和表现。具体来说,他们希望我们的研讨会能帮助参与者:

·提高他们的职业素养

·加强他们与各个职能部门的合作

·加强他们有效沟通技巧

·提高他们领导、鼓舞他人的能力

·帮助他们认识到支持和培养员工对其管理成功的重要性

·使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结果担起更大的职责

·使他们为自己的能力和表现设定更高的标准

·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公司业务及整体目标

·加强他们对自身职业发展目标和方法的认知


      这些能力要求代表了大多数跨国公司最希望员工要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多、做得更成功,从而成为具有国际素养的经理人。从根本上说,上述每一条都直接或间接地关系着软技能的提高。


      作为高级管理者,你会遇到更为多变复杂的情况,更大规模的跨部门合作,更加频繁地接触国际环境。高级管理者的职权范围不再局限于一个团队,而是扩展到整个公司,需要参与制定公司的重要决策,确立战略发展方向。


软技能越优秀,发展越快

      如果你在跨国公司工作,随着职位的晋升,你与海外机构合作的机会也会越来越频繁。作为高级管理者,你需要向海外机构汇报工作、分享信息、获取资源、进行合作。要想沟通有效,确保彼此互相理解,你不仅需要良好的英语水平,还需要理解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做事方法。


      “你的职责越大,甚至连你的个人价值观也变得愈加重要,”另一位高管指出,“在中国,实现商业目标的途径有很多种。但显然有些方法更为可取。比如,销售方法分很多种,你可以通过向顾客介绍你们公司的强项,凸显你们的服务质量完成销售,也可以台下交易。显然,第一种更为可取,通过展示公司核心价值来达到目标,而不是做一些可能会伤害到公司核心价值的事。虽然两种方法可能会带来类似的结果,但却对公司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


本土职业人士最需要提高的领域

      如今,随着软技能越来越受重视,本土职业人士也越来越认识到它们的重要性。很多本土职业人士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显著提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他们对公司目标和业务情况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他们更愿意与高层交流,提出自己的观点,表现也更具专业水准。在团队合作、利用资源、应对解决问题方面,他们也做得更好。除此以外,他们更乐意主动参与工作,亲力亲为,为工作和他人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仍然多多少少低估了软技能对他们成功的重要程度。因此,就业市场上仍然存在供需之间的不平衡,领先的跨国公司需要寻找能处理关键管理职能和挑战的职业人士,而拥有足够优秀的软技能来胜任这些职位的人却远远不够。这也是为什么,尽管跨国公司偏好本土人士,但大部分高级管理职位还是由亚洲其他国家地区或海外的华人来担任。简而言之,他们的软技能更好。


你的软技能有多优秀?

      在本土职业人士的成长环境中,智商往往被强调为决定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而软技能并未受到重视,因此很多软技能不足的人与管理职位失之交臂也就不足为奇了。有时候,哪怕本土候选人在本土市场人脉、市场熟知度、专业技能、英语能力等方面都更加优秀,但他们还是因为软技能不够出众而错失机会。归根结底,你软技能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高管理层如何评估你的总体能力是否能承担高层职位和职责。


      如果你想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成功,你就需要严格评估自身软技能水平,而后积极提升。这一过程需要时间,需要你不断努力,培养好的习惯和方法,从而更好地处理业务,领导他人。即使你要在好几年后才能担任目标职位,从现在开始为之努力也是值得的。


作者介绍:

      Larry Wang先生(@LarryWang王承伦)是王李亚洲资源(中国2008最佳猎头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资深职业发展专家。20多年来一直投身于在华跨国企业招聘及职业人士发展指导,著有 Know The Game, Play The Game(《知己知彼》),How To Develop Yourself As A Future Executive, Today(《如何成就未来经理人》)。他频繁受访于国内外顶尖商学院,如哈佛,麻省理工,沃顿,斯坦福,及知名媒体,包括:CCTV,ICS,第一财经,职场,福布斯等。

相关链接
2014-06-27 update

什么是通用技能,为什么它们对...

我经常告诉候选人要努力培养那些“通用”技能和能力。这样无论最终从事哪个行业或职能,你都将从中受益。这些技能主要...

2014-06-27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5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平台 (Platform)。很简单,无论你多么有才能、积极上进、或工作努力,如果...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3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价值 (Value)。即使你总是力求在工作表现和成果上做到卓越,这只是成功的一半...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2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卓越(Excellence)。如果有人问你,是什么因素从根本上将那些更杰出更成功...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