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卓越(Excellence)

没有什么比卓越更重要

    第2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卓越(Excellence)。如果有人问你,是什么因素从根本上将那些更杰出更成功的人和其他人区分开,你会如何回答?你会回答教育水平,工作年数,还是努力程度?根据我多年对那些在职场上走得更快更远的人的观察及与他们的合作,我认为这个根本因素是卓越。简而言之,如果你要在职场中脱颖而出、获得晋升,没有什么比卓越更重要。

    别人在考量你是否合适某个机会时,主要是评估及明确你做事可以做得多好。更准确地说,他们考量的是你在这个职位或机会中可以做得多好。而你卓越且突出的表现及成就,最能吸引他人的注意力和兴趣。

    表现卓越和获得更大成功是紧密相关的,这并不难理解。做事卓越,表现卓越,成果卓越,那你就更有可能脱颖而出,抓住更好机会。重要的问题是,“你是否以卓越为导向,在每件事上都力求做到卓越?”如果你并不是以此为导向,那在现实中,你所能取得的成功将非常有限。


扎实成就好过一纸证书

    作为猎头公司,我们非常清楚,在竞争新机会时,谁会赢谁会输。从我们的经验看来,最终被雇佣或被提拔的候选人往往出乎多数人的预料。当然,很多名校毕业,有大公司工作背景的人常常会被选中,但也有很多从不太出名的学校毕业或公司工作的人成功打败前者,赢得机会。

    举个例子,我们看到过很多候选人的简历,他们年轻时都是学术上的佼佼者。在职业早期,他们都能找到知名公司的工作。其中很多人后来还选择了攻读MBA。但当你面试他们时,他们却无法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他们以往的经历和取得的成就似乎并不那么出色。面对诱人机会,他们往往展现不出自己的过人之处。

    当然,MBA学位和海外经历都是锦上添花的好事。但是,它们并不是职业成功的必要条件。我们看到,有不少没有读过MBA的人表现得比有MBA学位的人更优秀。根据我们搜寻管理职位候选人的经验,可以说,有过海外学习或工作经验的人未必就有明显优势。

    光鲜的证书文凭固然能吸引雇主的注意力和兴趣,但是,我总是告诉候选人们,不要过于注重证书文凭,因为这些东西对你的职业发展并不起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你想抓住诱人机会,重要的不是你知道什么,而是你的能力如何,这决定了雇主将如何看待你。在面试或测评中,你的真实能力和成就会显露无疑。如今,雇主非但不会轻易地被一纸证书吸引,反而会更有技巧地考察你,不仅看你能做什么,更要看你能做得多好。

 

在每件事上都做到卓越

    在每件事上都要做到卓越,虽然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令人惊讶的是,它的重要性似乎常被人们低估。一位高管表示,“限制很多本土职业人士获得职业晋升的因素很简单,他们的工作表现并不卓越。他们必须强化意识,把卓越当作根本导向和准则来做事。”

    “例如,他们分不清努力程度和工作质量,或者总是认为他们所做的工作已经够好了。他们以完成任务为导向,虽然能完成工作,但没有把取得卓越、高质量的工作成果视为目标。他们虽能及时完成工作,却不会去想,“别人会认为这个工作成果卓越吗?”或者,“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他们的主要问题是,他们不明白卓越的真正意义,更不用说如何保持卓越的表现。

    “我告诉我的员工,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该给你周围的人留下深刻印象,不管对方是你的同事,老板,管理高层,还是客户。如果你仅仅只是完成工作,或者做好工作,你是无法脱颖而出的。在工作环境中,完成或做好工作是你的本职。要想抓住更大的机遇,你要在任何事情上都做到非常好。一旦人们相信你有能力表现卓越,他们就更可能将重大的职责交付与你。”

 

不常有卓越表现的人

·不追求高标准

·只是完成本职工作

·不识别或不遵循最佳实践

·追求或不培养好习惯

·很少复查工作

·不去确认自己是否理解工作要求

·不关注细节

 

常有卓越表现的人

·追求高标准

·总是超越期望

·识别并遵循最佳实践

·追求并培养好习惯

·复查工作

·确认自己理解工作要求

·关注细节

 

别人认为你的工作卓越吗?

    如果你想取得更大的职业成功,那么,卓越地完成工作并取得卓越的成果,就必须成为你重要的导向及做事方法。要想对自己的工作表现有更好的认知,你可以问自己这些基本问题:

 

·别人认为我的工作和成果是卓越的,还是只是达标?

·在我的工作和成果中,哪些方面会被别人视为杰出?

·我的专业技能过硬吗?还是只是过得去?

·我哪方面的专业技能,别人会认为是杰出的?

·对待工作,我是仅求完成,还是在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我的工作成果是相对卓越(比如,与你的部门/公司其他员工的水准相比),还是绝对卓越(比如,与市场上所有处于类似职位的人相比)?

 

    也许最能说明情况并帮你了解自己的工作有多杰出的问题是,“如果换作其他人来做这份工作,他是否能更轻松地完成,甚至做得更好?”这个问题的答案,无论是别人能比你更高效,承担更大的工作量,取得高质量的成果,还是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方法,都能说明你工作的卓越程度。

    如果你想在未来获得更高职位和更大职责,并希望能尽快实现目标,那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卓越。相比其他因素,表现卓越,卓越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并取得卓越的成果,最能让你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抓住那些最吸引你的机会。

相关链接
2014-06-27 update

什么是通用技能,为什么它们对...

我经常告诉候选人要努力培养那些“通用”技能和能力。这样无论最终从事哪个行业或职能,你都将从中受益。这些技能主要...

2014-06-27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5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平台 (Platform)。很简单,无论你多么有才能、积极上进、或工作努力,如果...

2014-06-23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4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软技能 (SoftSkills)。每当我与跨国公司高管谈论本土职业人士最需要...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3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价值 (Value)。即使你总是力求在工作表现和成果上做到卓越,这只是成功的一半...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