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4-06-27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平台 (Platform)

考虑平台,而非工作

      第5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平台 (Platform)。很简单,无论你多么有才能、积极上进、或工作努力,如果你所处的平台有很大局限,那你在追求、达成职业目标时也会受到很大局限。不幸的是,我看到很多职业人选择并留在了不佳的平台,那些平台无法提供资源和机会来实现他们想要的成功。



      他们之所以会陷入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太过关注工作本身,如:职位描述,工作头衔,以及薪资。但是,他们并没有注意或总体评估环境中会阻碍他们成功的因素。因为没有全面评估所参与的平台,而是仅仅根据工作本身做决定,所以他们无法做出良好的职业选择。

 

      我想说,有很多重要因素会影响你是否有能力实现你想要的成功,其中首要因素就是:你将自己置于了何种环境。虽然中国依然是发展事业的好地方,但是每个公司平台能提供的资源和机会差异巨大,鉴于现在不同行业间的发展阶段差别非常大。

 

一个能满足你需求的环境

      在指导候选人如何做出良好职业选择时,我为他们定义了什么是强大的平台,那就是一个能满足你需求的环境。它能提供给你良好的:

 

▪ 机会(例如,具有挑战性的职责,参与有趣的项目,等等)

▪ 视野(例如,行业领先的产品/服务,国际水平的商业方法/流程/实践,等等)

▪ 资源(例如,培训,支持,等等)

▪ 与卓越人士的接触/互动(例如,与成功职业人士共事,学习的机会)

 

      从最根本来说,强大的平台能让你更容易获取好的资源和机会,有助于你的发展,而不理想的平台将带来负面的阻碍。因此,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学会选择一个强大的平台非常重要。

 

强大职业平台的特点

      有那么多公司可以选择,究竟怎样才能选出一个强大的平台呢?本质上,它应该是一个能帮助你培养关键能力、取得杰出成就的地方。因此,你寻找的平台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 增长(例如,行业,公司,产品/服务,部门/团队,等等)

▪ 能够与杰出人士互动(特别是你的直接上司和公司高层)

▪ 稳固、极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 强大的管理团队

▪ 能获得国际化的资源,能学习最先进的流程

▪ 全新的,具有挑战性的机会和环境

 

      在评估一个平台能否助你建立价值、支持你的发展时,你还需要考虑以下几点:将与你共事的人、你的工作环境、你的职责范围。所以,在判断是否加入一家公司时,你还应该考量:

 

▪ 将与你共事的人的职业背景

▪ 公司客户或顾客的情况,其素质层次及合作导向

▪ 你能多大程度地参与公司关键的策略性问题

▪ 你将会有多少计划/统筹/建立/管理事情的机会

▪ 你有多少领导或管理他人的机会

▪ 你能多大程度地锻炼并培养新能力,新技术

 

      就你目前来看,你的工作/公司是否具备了这些发展潜力和机遇?怎样的平台将最有利于你培养能力、累积成就、提升未来竞争力?

 

为自己选择一个强大的平台

      此外,选择平台时,你不能一概而论,认为越大越好。你不能说跨国公司的机会就更多。无论是知名的大公司还是中小型、初创公司,跨国的或本土的公司,都能提供很好的平台。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陷。

 

      例如,成熟的大型公司,品牌知名度已经很高,工作环境非常系统化,资源和流程健全,产品、服务、商业模式都享有盛誉。然而小型或新创立的企业,因为人少、等级关系简单,与管理层的接触机会便更多,也更直接。另外,你的职责范围会更广,能更多地参与公司业务。最后,鉴于每个人所做的事对公司的影响更为重大,有能力的员工就更容易脱颖而出,得到认可。

 

      公司的好坏,是否适合你的发展需要,完全因个体而异。因此,你不能仅凭知名度或规模来判断其好坏,而应结合自身发展目标,你想获得的能力,经验和机会,来判断它是否能为你提供最理想的环境。

 

选择能建立自身价值的高质量环境

      还有一点很关键,很多情况下,最能为你提供长期价值的平台,往往不能在短期为你提供最大的财务收益。例如,许多世界一流的公司,像通用电气,可口可乐,迪士尼等,在市场上的薪酬待遇都不是最高,鉴于他们本身有着极具吸引力、世界级的环境和资源。而小型/初创企业通常在起薪上更为保守,但其他非固定的绩效报酬就相对灵活与慷慨。有的公司甚至会提供股票期权。虽然风险更高,但也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但无论何种情况,你要寻找的都应该是广阔的视野,优秀的发展机会和职业前景。

 

      如今,越来越多和我们合作的候选人都在更深入、更全面地考量新机会及新平台的方方面面。很多人换工作,为了加入一个能显著提升自身发展,帮助他们达成职业目标的环境,不在乎极少的加薪,或薪水持平,有些人甚至愿意接受减薪。这些人选择能够培养更多能力,承担更大责任,积累杰出成就的机会平台,而非看似光鲜,但不利于长期发展的机会。本质上说,他们根据自己的目标,选择了真正能为其长期发展及成功提供价值和上升空间的平台。

 

      强大的平台能帮助你提升价值,从而让你有能力去胜任更大更好的职位。最终,提升你的薪资水平和市场潜力。在中国,好的机会到处都是。再强调一下,很简单。如果你能一直将自己置于强大的平台,你就有机会培养优秀的职业背景,从而抓住理想的职位并获得极好的薪酬待遇。


作者介绍:

      Larry Wang先生(@LarryWang王承伦)是王李亚洲资源(中国2008最佳猎头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资深职业发展专家。20多年来一直投身于在华跨国企业招聘及职业人士发展指导,著有 Know The Game, Play The Game(《知己知彼》),How To Develop Yourself As A Future Executive, Today(《如何成就未来经理人》)。他频繁受访于国内外顶尖商学院,如哈佛,麻省理工,沃顿,斯坦福,及知名媒体,包括:CCTV,ICS,第一财经,职场,福布斯等。


相关链接
2014-06-27 update

什么是通用技能,为什么它们对...

我经常告诉候选人要努力培养那些“通用”技能和能力。这样无论最终从事哪个行业或职能,你都将从中受益。这些技能主要...

2014-06-23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4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软技能 (SoftSkills)。每当我与跨国公司高管谈论本土职业人士最需要...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3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价值 (Value)。即使你总是力求在工作表现和成果上做到卓越,这只是成功的一半...

2014-06-16 update

5大关键词决定你的职业成功:...

第2个决定你职业成功的关键词是卓越(Excellence)。如果有人问你,是什么因素从根本上将那些更杰出更成功...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