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1-16 update

助理日志 ︳朱晨

助理日志 ︳朱晨

浙江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研究生毕业

现在中国电信中卫星空移动多媒体网络有限公司担任客户经理


 

行程

9:00-12:00    接受《发现》杂志采访

13:00-18:00   录制两期《头脑风暴》节目

18:30-21:30  与《新青年》制片人共进晚餐


      8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忙碌的我,接到了将成为袁岳老师的一日助理的通知,心中开心而又忐忑。高管的一天将是怎样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为一日助理活动做准备。从了解黑苹果计划到了解袁老师的关心的问题,心中的期待越来越强烈。9月12日,从杭州过完中秋的我,收到了第二天一日助理活动的行程短信,满满当当一天的工作安排。


 

一日行程

地点:常德路星巴克咖啡厅

上午8:45我到达了常德路的星巴克咖啡厅,首先见到了今天将采访袁老师的记者钱堃。参考采访提纲,我首先大致了解了一下今天需要采访的内容。记者钱堃十分健谈,聊了一会采访的内容之后,他谈到之前曾经采访过袁岳老师,那次大厨袁老师给大家做了美味的鱼。顿时,袁老师在我脑中的形象生动了起来,爱做菜的高管定是个有趣的人。

伴随着响亮的声音,袁老师来到了星巴克咖啡厅,简单的衬衣牛仔裤,很亲切的样子。采访的主题主要是围绕黑苹果计划展开。在访谈中,袁老师提到了黑苹果计划,特别是高管一日助理活动的目的:希望让年轻人突破单一的生活方式,增加多维度的生活空间。另外,袁老师在采访中还谈到了一点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对于90后的特点分析,也改变了我们往常对于90后的看法。袁老师谈到90后的行动力要强于80后,以学生创业为例,90后的创业比例高出了80后四到五倍。分析其原因是因为80后的父母多为50年代出身,他们走过的弯路要多于90后的父母,所以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更趋于保守,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在生活工作中有太大的变故。这一点值得我们这些80后认真的思考,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地方。

心得:平时忙忙碌碌上班的我,今天真是有一种时空转换的感觉,年轻的时候能够多尝试一些不同的生活,对于一生应该都是受益的。黑苹果计划的创建是希望能够透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年轻人获得更多的社会教育。这样的社会教育应该对于我们这些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年轻人来说是更加珍贵的。


 

地点:广电大楼

大学阶段学习广播电视专业的我,与袁老师一同来到电视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感觉很兴奋。今天袁老师在这里将会有两期《头脑风暴》的节目需要录制。与上午在咖啡厅的悠闲相比,电视台的节奏显然要忙碌很多。在袁老师化妆与准备的期间,我开始与节目的编导沟通起来。今天将录制的节目主题是《中国通中国梦》以及《我们需要怎样的网络声音》。第一期节目请来了6位在中国生活与工作的外国嘉宾一同畅谈他们在中国的点滴。第二期节目则是请来了目前在网络,尤其是微博上备受关注的“卢美美”及其父亲。

两期节目中我更加感兴趣的是《中国通中国梦》这期节目。在节目录制之前,我与两位嘉宾,分别是来自日本的高田先生与来自美国的贾瑞德聊了一会。高田先生在上海生活工作了18年的时间,我开玩笑说他应该可以说是半个上海人了,交谈中在咨询公司工作的他谈到自己是中日之间的一座桥梁,为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牵线也为中国企业引进需要的资源。贾瑞德则是一位86年的年轻小伙子,他在湖南长沙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做中国游戏在国外的代理服务,他还为我介绍了一下公司主要代理的游戏类型。

节目录制准备开始,袁老师换上了西装,让人感觉眼前忽然一亮。袁老师以充沛的精神状态开始了节目的录制。更多的时候,我只是坐在录制现场旁边静静地聆听。由于袁老师对现场的把控能力非常好,也很好地调动着现成的气氛,节目录制的非常顺利。两期节目的录制一直持续到了下午快6点半,期间只是稍微休息了一会,真是让我不得不佩服袁老师的好状态。

心得:敢于与嘉宾在节目前的沟通,让我近距离的了解了“中国通”的生活与工作。他们代表了老一辈与新生代的“中国通”,在不同的行业以不同的方式实现着自己的中国梦。袁老师出色的现场把控能力以及随机应变的智慧,值得学习。

地点:思南公馆

与袁老师一同走出广电大楼时,夜色已经降临。我们又驱车赶往了下一个目的地——思南公馆。在那里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青年》的制片人正在等待我们。黑苹果计划的联合筹建人万玲老师也赶了过来。

在一家日式餐厅,《新青年》的制片人与总监助理开始与袁老师的沟通交流。智慧的火花在交谈中不停闪耀,袁老师为《新青年》节目的制作提出了许多建议与想法。《新青年》的制片人也介绍了很多目前的节目创意。双方希望能够将《新青年》与黑苹果计划很好地结合起来,创造新的节目类型。作为今天的黑苹果高管一日助理的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

心得:在回家的途中,袁老师为我今天的助理工作进行了评分。为我提出了需要增强交流的主动性的建议。回想一天的活动,的确看得多,说的少,这也是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一个问题。主动的沟通与交流才能更多的思考,也才会更快地进步。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