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1-13 update

【社访之星】夏超:微博邀人 找高管陌生拜访聊职业

周二上午十点,当我还在图书馆埋头准备接下来的考试的时候,接到了黑苹果武汉的电话,在这里就不在赘述电话内容了,大概就是需要分享一下自己对于访问中其中一个点的心得与体会。其实说实话采访到现在,自己对于一些事一些人自己心中还是有点触动的。

在下笔以前,纠结了一下,不知道从何着手,如果选取的点太小,未免有敷衍了事之嫌;可是如果像袁岳老师那样写一份关于深度访谈的体会,未免又有点班门弄斧了。于是乎就习惯性地打开了扣扣,弹出来的是黑苹果职业访问群的一条消息,具体记不清了,大致就是一个小果询问如何邀请陌生人。看到这条消息再联系到自己采访的人,突然发现自己到现在为止采访的都是陌生人,既然大家对这个方面有点疑惑那就在此献丑吧。

故事主人公:海龟要吃海带,CSR Asia中国区总监 何先生

邀请方式:微博
       访问时间2012年5月25日
       其实不管是谁在第一次进行邀人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小小的胆怯,当然这里所提到的胆怯并不是坏事,个人认为这实际上是青苹果蜕变成黑苹果的一个步骤。在邀人以前,看过上届的王智慧同学的分享经验,在视频里她提到要广撒网,于是我也按照她的方法开始广撒网,可是发现其实效果真的是收效甚微,现在回过头来总结觉得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光撒网不收网,没有对后续的人的一些跟进。简单的说就是没有"催促",总是觉得人家帮你问帮你找人已经是很帮忙了,实在不好意思老是催,带着这样一种"负罪"的心理最终的结果也就是其实没什么大进展;

2,撒网的时候范围太大。我们团队里面有一个果子是我们学校职业发展协会的(学校的社团其实也是可以利用的一大资源),她的手上又有很多的资源,不过后来发现不是董事长就是总经理,级别都是很高,而且涉及的行业也很广泛,广撒网没有错,可是范围太大只会耽误自己的时间和对方的时间。
       3,时间确定模糊,导致最终流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在碰到一个终于愿意接受自己采访的职场人士的时候,心中难掩无比的激动,于是乎,当对方说:那好的什么时候定个时间谈一谈,那就先这样。自己也就本能的说:好的谢谢您了麻烦您了。 可是其实这是不太好的,一来后面的变数很大,也许他又不愿意接受采访了,那你时间没有定也就不好说什么;二来,作为一个职业人士,每个人对自己每一天的时间可能都会有一个规划,如果这时你没有提出一个时间那可能当你想要约时间的时候人家已经将最近1个月内的时间都安排好了,只能说一句:我明天要出差一个月左右,抱歉我以为你们不急呢。 最后只能徒增伤悲啊。
      扯到这儿其实有点远了,现在回到正题:微博邀人。
      首先第一步而且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要"发现你要采访的对象",可以通过同学介绍,社团推荐或是老师推荐都可以,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第一,如果微博邀请是在一种和对方完全没有交集的情况下进行的,比如就是随便上新浪微博搜,找到以后就开始邀请他,其实成功率不是怎么高,本人就按此方法尝试邀请过不下几十位,最终可以的就一个,而且对方要求很严苛,不允许记录,不允许拍照,不允许录音,不允许摄像,当然最后这个自然没有成行。第二,有了前面的铺垫,那当你@他或是发私信(另外在发@的时候要注意他本人的评论数量,如果过多的话,可能你的邀请就会淹没在茫茫口水中,所以如果有私信就尽量用私信吧。个人愚见)给他的时候,就可以有一个切入点,这样也不会让对方觉得很唐突了,有了一个缓冲带,再加上之前的人缘铺垫,实施起来就好多了。

接下来就是进入正题,进行邀请,有了前面的铺垫了,也就不需要再过多的寒暄了,可以直接说明来意,大致内容如下:您好,我正在参加黑苹果青年公益活动,职业访问大赛,大赛要求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业人士进行一个大概1小时左右的采访,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从事这份职业,最终我们也会形成一份市场调研报告提交给您,我对您从事的***很感兴趣不知道您什么时候可以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这是以前看到的一个帖子里面分享的技巧,在此对他表示感谢)

OK!!有了对方的同意,下面就应该赶紧定下时间,因为对于级别高的一些职业人士来讲,还是相对来讲比较"健忘"的,(不定下时间可能就会被遗忘了)

对方误解意思,应该马上解释,不要顾左右而言他,觉得可能人家不愿意接受面对面采访了而不敢说出采访的真实形式。

接下来就是等待那一天的采访了,当然了在等待的时候最好做足准备,大概的方式有网络查找,熟人询问,关注他的微博然后细细研究他的微博撰写特点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我做的准备大致就是以上,首先通过网络查找了很多关于CSR的资料,对于一些比较经典的案例发到自己手机上进行细细研读,以期可以找到共同话题。其次就是研究他的微博了,从中可以大致发现他的说话方式以及性格特点。

最后感谢我的同伴,姜和以及杨筱童鞋,感谢她们一路伴致此。

简短的分享,只是个人愚见,希望可以与大家一起进步,成为除了文艺青年,2B青年,普通青年以外的社会上的第四种青年。
               
                                                                                                                                                                             夏超 2012/5/29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

这是我们黑苹果2015秋季公益微扶持团队,他们也是我们宁波理工大学的黑苹果社团,这个暑假他们致力于山区支教,为...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