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2-03 update

“社工”大家庭传承下的公益缘

我被学姐领进了门

“刚进大学时,法学院的学生都是到第二年才分专业,那时院里有个心照不宣的情况就是大部分选社工专业的人都是成绩不好、想选法律系选不上的学生。整个法学院两百多人,社工系人单势薄,成了校里的‘废柴联盟’。”

蔡文婷便是这个联盟里的一员,然而和大部分同学不同的是,她是三校精英辩论赛的最佳辩手,言谈不俗的她并非迫于成绩选择社工专业,而是在社工系一名大二学姐的感染下走进了这个大家庭。如今,她不仅对这个专业有了越来越深厚的感情,也成为了大学生黑苹果公益项目支持的“呵护花开,托起希望”项目的负责人。

而吸引蔡文婷选择社工专业,指导她接手公益项目的学姐便是青岛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薛文娟。


最初的“播种”收获了果实

薛文娟是凭自己浓厚的兴趣走进社工专业的。她认为自己在现有的条件下还无法潜心钻研走学术道路,多深入社会进行实践是她在大学阶段对自己的要求。在她看来,社会工作讲究助人的理念和方法,能锻炼与人和社会打交道的能力,这会让她在进入社会后养成一个很好的性格。

另一个吸引薛文娟的因素,就是“联盟”里上一级带下一级的革命友情。“我们社工专业隶属在法学院下边,只有五十来个人,势单力薄,但却形成了上一级带下一级的风气。大家从07级开始就做公益项目,一级一级带下来,已经成为学校里时下最活跃、最社会化的一群黑苹果。”

从大二开始薛文娟就积极参与各种公益项目的申请,先后在自闭症儿童中心、三江智障儿童学校、圣德老年公寓等地做公益实践;执行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耐克合作的“爱超越”公益项目,并获得优胜奖;参选过谷歌杯益暖中华公益创意大赛,还进入了复赛。几乎每一次做公益项目,同学们会一起帮着出谋划策;到比赛时,全班都会做志愿者来帮忙,项目申请下来了,薛文娟也会尽量为班里其他同学提供参与的平台。

参赛、申请项目、执行……在一轮轮的马不停蹄中,她与黑苹果的缘分悄然而至。刚刚结束了上一个项目,薛文娟欣喜地遇到了黑苹果大学生公益创业项目来学校做校园动员,做公益做上了瘾的她立即开始了新一轮的方案申请。

“当时投了好几个方案。有青岛李村村改社区的项目、老年人关怀项目、新一代农民工的社会调查项目,还有最终被选中的‘呵护花开、托起希望’性工作者社会关怀和调研项目,可能因为没有学生申请过这类边缘群体的公益项目,比较有新意吧。”

为了成功地申请下黑苹果公益创业项目,薛文娟与队员们将队伍取名为黑苹果の梦精灵。队员们将“梦精灵”一词视作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和其他专业的志愿者的代表,并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创业项目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帮助他们的服务对象-----那些弱势的群体实现他们的梦想,拥有自己的发言权。

在项目答辩时,评委对于梦精灵团队选择性工作者作为服务群体比较吃惊。薛文娟务实而真诚的想法打动了评委:“我曾经作为义工参与过几次防艾活动,在其中感受到了社会大众对性工作者的偏见与歧视,她们在工作中人身安全和健康都缺乏有效地保护,属于艾滋病感染的高危群体,如果社会持续忽视这一群体,无论对于疾病传播还是社会稳定其实都是有很大威胁的。我们并非祈望通过几个学生的努力就改变她们的生存状况,但是,既然我们可以得到黑苹果的支持,又有玛丽斯特普(从事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教育与服务的公益组织)专业组织的指导,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集成一本访谈笔记,用大学生的视角诉说姐姐们的故事,利用社工的方法帮助她们,也让社会能多一个认识了解他们的渠道。”

申请成功后,薛文娟从团队建设、团队合作谈判、行动方案设计等多方面贡献了自己的经验。这是一个完整的为期一年的公益创业计划,要一步步做下来,实现计划的最初设想压力并不小,何况还是关于一个如此敏感的群体和领域。幸运地是,薛文娟曾经的“播种”有了成果,当年受她感染而选择社工专业的蔡文婷成为了自己的得力助手。文婷曾获得辩论赛的最佳辩手、在学校社团里担任领导、对公益感兴趣,人缘也好。因此在面临考研而不得不退出项目时,薛文娟毅然地将接力棒交给了蔡文婷。


苹果籽的成长之路

“其实刚开始并不想接手这个项目,这是我第一次做项目,自己希望能做一个积极阳光一点的,帮助阳光的人群,并不愿意挑战难度这么大的边缘群体,但真的做下来了以后,发现我们已经做到了原本没想到的程度。”

就这样,刚刚才大二分完专业,还没开始学习专业知识的蔡文婷接过了自己负责的第一个项目。在学姐的指导下,文婷边做边学习,从小组工作、研究方法、社会政策到项目的财务、痕迹管理等诸多方便,文婷都是在文娟的指导下,一点点消化、操作。从零开始到可以从专业角度看问题、从项目管理上解决问题,项目的进展就伴随着文婷的成长过程。

掌握了基本的工作方法后,梦精灵团队的成员们开始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充实工作的内容。在青岛你我健康中心机构做服务工作期间,梦精灵团队的队员们遇到了一个女孩去机构求助。女孩的妈妈是当地的性工作者,被警察抓走并判处了很严重的处罚。如果不能得到法律援助,妈妈被抓进去以后家里的三个孩子就都没有人管了。同情女孩处境的文婷,带着队员们找到了当地派出所咨询案情,并最终帮女孩找到了一名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自此,梦精灵团队的成员们在开展外展活动,向性工作者发放安全套、宣传健康知识的同时,还利用自己的法律基础帮“姐姐们”做起了法律咨询。

就在工作进展越来越顺利的时候,扶持项目开展外展活动和访谈的合作机构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代表处—青岛你我健康中心面临了机构转型,不再注重女性健康领域,机构能提供给梦精灵的帮助和资源大大减少。面临如此巨大和始料未及的变数,文婷找到了学姐文娟。二人开始重新寻找合作机构,她们通过朋友搭线认识了胶州你我爱心健康中心的张主任,并向其表达了合作意向。在文婷和文娟的共同努力下,二人终于与新的合作机构敲定了合作事宜,还为项目小组制定了暑期到胶州你我爱心健康中心进行社会调研实践的计划。

由于胶州健康中心与当地的姐姐们(性工作者)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关系,队员们有了健康中心的支持,无论做外展活动还是个案访谈都顺利了许多。蔡文婷也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访谈个案——红红。“红红是个很有主见,有打算,会为自己考虑的人。从她那里。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懂得了——未来得靠自己创造。你要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要做什么准备。另外,这次访谈如果没有主任在一旁指点,我只能了解皮毛。访谈经验少,阅历不足是一方面,自己更缺乏的还是交流的技巧,不敢多问,也问不到事情的重点。我要继续加油才行呢。”


在文婷看来,社会工作就是广义的社会公益,学习这个专业可以帮助她更科学地做公益。经历了第一个项目的锻炼,又挑战了难度这么大的一个边缘群体,蔡文婷已经开始为未来寻找目标,她希望将来能自己成立一个公益机构,用她的专业技能和热情亲自履行一个公益组织的使命。

而文娟也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北京大学的社会工作硕士。“我个人的梦想,就是能在社会保障的政府部门工作,在政策推动上有所贡献,比如能推动养老保险体制、惠及普通群众。因为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身边许多朋友的父母都是工厂的退休职工或者农村的农民,我知道养老问题在当今社会的严峻性,养老、教育等社会政策问题是我最希望改变的领域。


结语

一个苹果籽长成为苹果树到结出果实,需要一个很大的园子,做很多道嫁接,然后很多颗树在一起到了开花的季节,一起招蜂引蝶,那样最后长出来的苹果才够大、够甜、够好。而文娟和文婷便是社工系这个大园圃里的两颗黑苹果籽,她们侵润着园圃里一颗颗果树的相互滋养、不断地与社会嫁接、在实践中成长,直到找到自己的梦想,成为两颗油亮的黑苹果。相信如果未来这对姐妹一个从事政策研究,一个创办公益机构,她们的梦想将继续交织在一起,共同分享自己对于世界的意义和贡献。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

这是我们黑苹果2015秋季公益微扶持团队,他们也是我们宁波理工大学的黑苹果社团,这个暑假他们致力于山区支教,为...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