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1-20 update

奔跑的灵魂诠释化蝶历程

奔跑的灵魂诠释化蝶历程

很多人不知道我到底忙啥?不理解我们黑苹果是做什么的,不理解我们做这些的意义,包括:同学、老师、朋友、父母,甚至有学长骂我整天折腾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也有学长说大学里应该好好去做做兼职,别整天弄什么社会活动让人反感!然而,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认为我的感觉是正确的!因为我是为我喜欢的东西而奋斗,喜欢自然能坚持,大学里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奋斗一场难道不值吗?


李萍萍很普通,不是名校生,不在一流院系,在本科生满地跑的年代,甚至她只是一名不起眼的食品专业专科生,对此,她并不会羞于介绍自己。实际上,大学的日子里她一直在热火朝天的搞活动,她更愿意这样对别人说:“你好,我是沈阳师范大学黑苹果社团的负责人李萍萍,第八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辽宁特使。”李萍萍从不善言辞的青涩学生升级到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辽宁唯一代表,仅仅不到两年时间。


羞涩妹,卖“嘴上功夫”

李萍萍是院系的积极分子,进校便报名了所有感兴趣的社团。然而她面红耳赤、坑坑巴巴的面试,回报她的是一连串的拒绝……这刺激了李萍萍,没有社团愿意给她机会。于是她想到自己需要寻找一个锻炼的机会,她开始找工作,她要找到一份能够克服弱点的工作。

其实,这样的工作不难找,李萍萍便找到这样一个兼职——外语培训学校的市场推广。别看名称光鲜,实际上就是大街上主动找你“搭讪”的销售。这份兼职并不好做,“那时,沈阳零下十几度,作为南方人,我第一次经历北方,而且是东北的冬天,寒风刺骨,透心凉。每天我“全副武装”,拿着一张传单在公交站台一个个问学生对日语是否感兴趣。”“不用、谢谢,歉意的摇头挥手,这样的拒绝对我来说,是温暖的,实际上我收到的冷漠无视更多,他们的眼中我压根不存在。”跟她一起兼职的同学不到一天齐刷刷半途而废了,对很多同学看来,我是大学生、我年轻,再怎么不堪,也不会沦落到做这份工作的地步,李萍萍是唯一一个坚持到最后的。她的想法很简单“竞选各种学生社团都被淘汰了,就是因为我胆怯,找这份兼职,我就是来锻炼的,我不会放弃的。”这份工作逼得她不得不与陌生人接触,在她看来只有这样“硬碰硬”才能帮助自己快速克服怯懦。天天遭受各种拒绝,李萍萍已经习以为常,她不再是那个人前表达观点就脸红的小女孩了,甚至她开始喜欢上与别人沟通的工作。


梦想敌不过骨感的现实

校外兼职的同时,李萍萍也马不停蹄的参与各种校内活动,在她看来,“虽兼职和校内活动都能够积累人脉,然而还是有差异的,参与校内活动能够结识到更多大学的优秀学生活跃分子。”

一次参与校园讲座中的话触动了李萍萍的神经,“行动的成果才能定义真实自我,并因此而塑造出我们自己与他人的区别。”这一直是自己所坚持的,自己的想法、行动从袁岳老师口中得到认同,李萍萍欣喜之余,开始关注起黑苹果,想要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讲座后,李萍萍和其他40多名学生一起加入成为黑苹果群组成员。

通过网络,她认识了不少其他学校的积极分子,看到他们黑苹果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让她萌生了加入黑苹果社团的想法。她想象这些人一样,在自己喜欢的社团,做想做的事。然而当时加入群的40多人都同样满腔热情,到真正成立社团,算上自己,只有3名成员。

3个经验不足的学生凑在一起,社团的发展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成立黑苹果社团,能做些什么?他们一直在摸黑前进,她一直积极与其他高校的成熟社团保持联络,想要从别人的经历中得到启发。然而社团成立半年多,仅仅举办了一场小型校园代理。这与自己的设想中,积极接触社会,帮助学生走出校园,相去甚远。如何实现社团发展,李萍萍想到在招聘网站中寻找可以合作的企业,然而当他们零散的找到几家企业谈合作时,大多数企业觉得他们更像忽悠,对合作计划更是不屑一顾。

社团发展一筹莫展,不过李萍萍在群组中结交了各校一帮好友。得知北京有两场大型活动将在暑假举办,李萍萍便和群里同学们一起报名志愿者,想趁着这个机会,与交流甚久的朋友见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大型活动,找到一些自己社团活动的灵感。


向前冲,脚步不停歇

“愿意来北京参加活动的都是各个学校的积极分子。他们有从事社团、创业等等不同背景,他们有梦想、有激情,活动中他们总是能够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相比之下,我显得沉默寡言,不够积极。”两场活动以及暑期的实习给李萍萍带来不小变化,“从北京回来我的胆子更大了,积极性也更高了。有想法就会设法实践,不再迟疑、畏畏缩缩。”

了解到实习2.0活动高校巡回信息,李萍萍返校便开始计划着拿下这个活动。在提交申请表后,李萍萍得到的反馈却是,要办实习2.0,她需要找到另外一所高校,在沈阳接连举办两场。

“思来想去我觉得辽大比较合适,因为辽大离我们学校近,也是沈阳的重点院校,只要找到社团跟我们合作就可以了。”想法简单,不过执行起来并非所想,“那时候我没有特别广的人脉,其他学校的人我基本不认识,没有接触过辽大的同学。不过我回忆起之前参与创想2015的老乡,那场活动也有辽大的同学参与,说不定她有认识的人。”就这样通过一连串的人找人,李萍萍得到了一个社团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当时我一个人去会见了他们社团的3位负责人,我们没有人没有经验,而他们是有四五十人的成熟社团,最开始他们不愿跟我合作,觉得这样的社团不靠谱儿。”虽然洽谈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只要有一点希望,李萍萍就不会放弃。

此后,她一直与辽大社团的一名负责人保持网络沟通,“空间里我习惯写一些个人日志、参与活动的感想,她看了我的日志,可能是被我积极、下定决心的态度打动,后来她帮助我说服了社团的其他负责人,我们就这样开始了的第一次合作。”

实习2.0是李萍萍社团主办的首场活动,给她带来触动很大,“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办活动,其实是失败的。我不会协调人员,总觉得叫其他人干活不好意思,前期筹备工作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干的,直到活动举办当天,我才把任务分摊下去。一个人的能力与精力毕竟有限。同样的活动,辽大团队就配合的特别好,每个人各司其职,不像我这么累,活动效果更是远远超过我们办得。他们活动当天人气爆棚,来晚的同学都挤在后面没有位置坐,而我们的活动相当冷清,教室有大半是空座,差距不是一点点!”

一次活动让李萍萍看到了自己人员调配方面的欠缺,辽大的活动筹备,她积极参与其中,准备偷师,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现在李萍萍讲起这些往事,透露出更多的自信,“让合适的人做适合的工作,有的同学设计好,我就会安排他制作宣传物料,有的学生外向、喜欢沟通,就把安排在宣传部工作,每个人做自己擅长的,提高活动效率和质量。”

经历了一次次活动,让李萍萍打通了沈阳各高校人脉,现在通过自己积攒的人脉便给社团带来了不少校内外资源,合作的成功率也大大提升。现在的李萍萍正在着手与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四所高校的实习联盟,他们正在着手将黑苹果社团带出校园,推向沈阳,实现各校实习的大联盟。


李萍萍一直认为自己并没有优于他人的特长,甚至相比之下,自己很不起眼。对于自己的蜕变,李萍萍简单的说“只不过是我比其他同学更积极主动一些,遇到困难时更能坚持。是的,谁不会犯错,但我不怕犯错,我是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去面对一切!年轻怕什么犯错?错了可以吸取教训,也是次经验的累积。我没做过什么特别大型的活动,没有获得过什么大奖,但是我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成长起来的,一切从零开始走到现在!”




相关链接
2016-08-29 update

袁岳 | To be yourself,Then ...

在座的大家每一个人都想变得优秀 但是大家为什么要变得优秀,你对于优秀的定义是什么?

2016-08-29 update

果范儿 | ​“感谢自己,参...

昨晚与学妹们分享,三年或者五年计划,并非难以实现。并且和他们分享我做黑苹果社团最初的目标以及是如何走在自己计划...

2016-08-29 update

阿龙带你回顾领袖营 ——记有...

领袖营开营第一天,我们的袁岳老大做了鼓舞人心的开营典礼,告诉我们用领袖营的四天三夜给自己一个改变,将每一天当做...

2016-08-26 update

支教|在上个世纪销声匿迹的体...

这是我们黑苹果2015秋季公益微扶持团队,他们也是我们宁波理工大学的黑苹果社团,这个暑假他们致力于山区支教,为...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