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03-29 update

助理日志| 龚媛

时间:2013年3月18日

高管: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助理:龚媛

地点:深圳

事件:深圳大学宣讲会


我是香港城市大学的研究生和研究助理,于16日晚收到担任袁总出席深圳大学宣讲会活动的一日助理的消息。

袁总此次活动是为深圳大学的同学们作一次关于创业主题的演讲,主题是:“创业中成长”, 此次演讲是“黑苹果校园行”系列的一部分,由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AIESEC深大分会主办,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协办。以下内容我将分三部分与大家分享:

一、事前准备

1.  与零点宣讲会负责人章小姐沟通袁总次日来深大的活动流程、待办事项、宣讲会负责人及嘉宾姓名及联系方式。

2.  与宣讲会负责人陈同学确认明日下午碰面时间地点交通以及了解宣讲会流程。

3.  与宣讲会嘉宾确认时间地点演讲人以及宣讲会流程。

4.  熟悉宣讲会个人演讲部分,了解黑苹果青年与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等基本概念。

5.  明确个人当天准备事宜,将需要的材料准备好并作出适当修改,如简历、评分表、宣讲会流程、注意事项。

6.  记录袁总以及YES关于高管一日助理的建议,思考自己的行为匹配度。

二、工作日程

16:30前

到达深大,与负责的陈同学碰面并认识会场的工作人员及其分工

17:30

在深大校门接袁总

18:00

接袁总去吃饭

19:00前

检查宣讲会现场的准备及相关事宜,接嘉宾

19:0021:00

袁总主持“在创业中成长”黑苹果校园行系列宣讲会

21:30-22:00

与工作人员合影,如果还有同学在问,带袁总离场

三、实际比较

16:00在深大与陈同学碰面,然后她带我到会场,我们开始检查今天的流程,依据当天的情况作出适当修改。

17:06袁总跟我说可能会稍晚到,并通知我准备一个三星的手机充电器。我当时的反应时,一只要18:00前到时间应该还是很充裕的,不然袁总的吃饭时间会较紧张,而且还要交代初步事宜;二还好我带了旅行充电器,但不确定里面的电还能维持多久,问在场的同学又备了一个,并且交待他类似LG、HTC或者一般手机用的那种接口即可,好在他用的是HTC。

17:57分的时候袁总说他还有15分钟到,并发信息问我是否在深南大道的那个门等他。我知道的是正门会比较近,于是问了一下准备帮我回去拿旅行充的小同学,考虑到他是骑电动车的,我想当然他会比较了解路况。他的回答是是的,从深南大道转进来就是。我当时也没自己上GOOGLE MAP或哪怕再问一个人,就照着回了袁总。结果,袁总的车从深南大道开进来到了北门,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有可能有问题,于是问了旁边的另一个同学,她说深南大道进来的是北门,南海大道进来才是正门。我只好叫袁总先到科技楼等,想着一会儿把他带去吃饭。好在科技楼有工作人员在,把他直接带到饭堂去吃饭了。

反思:这件事的触发事件(Triggers)是我想当然了。固然那个同学的回答误导了我,但我完全可以自己去GOOGLE MAP上验证一下。这件事的根本原因(Root Cause)是我的主动性不高,早前准备不足。虽然是后来宣讲会的助理才通知我,袁总可能坐的是客户提供的车。但我知道袁总会坐车到深大,为什么不更仔细地去查一下GOOGLE MAP,到深大科技楼哪个门更近,应该从那条大路上能到达那个大门,从深大大门开到科技楼的路径为何。

回想起袁总在宣讲会上说的话,“什么叫做‘教学相长’?就是要把研究的东西跟社会相结合。”想起我还正在学的Project management,只会纸上谈兵,而没用到实处,感觉很惭愧。

好在18:30左右袁总已经被现场准备宣讲会的同学带到了饭堂就餐,我到时袁总还在就餐,也就没有按网上的攻略:握手、递名片、帮忙拎包(就我当时观察袁总没有带包)。我坐下来扒了两口饭,看到袁总已经就餐完毕在等着,宣讲会工作的同学还在旁用餐。我就先带袁总去会场准备一下,路上想找个与创业相关的话题,看是否适合一会儿提出,就问袁总“香港的创业型企业貌似不多,而且就算有,大部分也是在与IT相关的公司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您怎么看?”袁总的回答是:“创业型企业在一个相对饱和的经济社会,的确会比还处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少得多。 例如,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在美国的民众中,愿意创业的与较少创业意愿的比例大约是百分之十几比百分之八十几,而在中国,则是相反的,这是为什么呢?创业意愿是与一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以及饱和度相关的,当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缓,市场饱和度较高了,民众的创业意愿也会大大降低;反之,同理。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这是一种领域性盲目(这个词不知道是否记得准确了)。因为你学的专业是Information system,你对它了解得多一些,所以你觉得在这个领域创业的人比较多一些。其实未必,金融领域、电子商务或者其他领域的有没有呢?你不知道是因为实际上你并没有调查过。有些事情,必须经过调查、研究才能了解。”

反思:回来一到这个环节的时候才发现,我把想当然进行得很彻底。凡事不问个究竟,调查一下,求证一下,而是自己瞎想。这一点很要命。

19:00宣讲会正式开始了,我简单地让同学们关注黑苹果青年的官方网站和微博就交给了袁总主持。

袁总的演讲很精彩,这次的主题是“九零后生而为创业的一代”。(具体内容可见微博@深大管院学生会学术部@黑苹果青年@袁岳)本文只截取了部分精彩片段。

左手一指,直指要害

袁总经典语录:如果你不能成为最牛的,哪怕你成为牛的某个部分,比如说牛B。

讲座进入了观众提问的精彩环节。

袁总:“你有没有女朋友?”同学A答曰:“有。”

袁:“有那么多女孩,你为什么选择她?”A:“因为她比较传统。”

袁:“什么叫传统?你得说清楚了,说明白了。”A:“家庭内的可以,对外的也可以,各个方面都可以。”

袁:“传统女人不是的,传统女人对外不行的。”A:“我没理解过这个问题。”

袁:“对,所以理解我啥意思。你说的可以啥意思?比如说在家庭可以,你成家了吗?那你怎么知道的?”众人笑。A:“明显感觉得到。”

袁:“你是靠感觉的?我们就算承认你的感觉。你看,其实当时应该还有很多其他女的吧,对吧。其实你说在家庭里很行,在外面也很行的女的都很多,为什么对她就有感觉呢?”A:“见到了就刚刚好。”

袁:“是你主动的还是她主动的?”A:“我主动的。”

袁:“为什么你先主动?她什么方面打动你了?”A道出实情:“外貌。”众人哄然大笑,鼓掌。

袁:“外貌的哪个部位打动你了?比如说有人喜欢小腿,有人喜欢招风耳。”A:“眼睛”

袁:“她眼睛的哪个部分。”A:“眼睛的大小的部分。”

袁:“就是大眼睛,对吧?就是面积比较大。”A:“差不多,就是面积啊。”

袁:“其实刚才跟你对话的过程是教育了你一种方法。就是你看一个人,如果你不是最牛的,你哪怕成为牛的某个部分。你现在选择,那你也有很多类型嘛。很多地方都需要学习,但是你就需要抓到一个部位。其实很多人一个没有感觉的原因,是你从来没有见过她。比如理论上来说,当你没有见过一个女人的时候问你,你喜欢什么样的女人?你都回答不了那么具体。你只有见到一个女人的时候,才会感觉说‘嗯,非常好!眼睛那么大,对吧?’知道吧?所以你一定要对着一个具体的人,你才会找到感觉。同样的,好了,你要学习很多知识。知识这个词本身就很抽象,啥叫知识呢?你首先要想我要干嘛。比如说创业,要求的知识就是不一样的。假定说,我假定你要创业,你是要创业吗?

有时候,遇到问题解决不了时,不妨追问一下自己,并且要追问道具体的点上。

19:35来自广州安能物流创业企业的嘉宾到了,手机调了静音,但是想到他们可能找不到可是在哪,还是接了电话并且把他们接到会场了。本来安排的是让嘉宾坐在前排靠门口的座位,嘉宾却自发从后门进,坐在坐席旁的楼梯上,尽量轻声,不影响同学们听讲座。

21:00讲座结束,袁总与同学们交换名片、合影,等待与工作人员合影。宣讲会的工作人员那时大部分在分发以及回收果果的“实习报名表”。我看着袁总可能也有些累了,就让现场的工作人员把手头的活先放一放,先合影。

合完影,我叫了一个对深大路况比较熟悉的小同学,和我一起送袁总。起初,我听袁总讲了个电话,貌似地点就在科技楼,我们就跟着走。后来才发现袁总要找的是来时的北门,于是我们绕了个弯,但是也正是绕弯,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层次的认知:多看,多听,多做,少说。

多看:观察高管现在的需要,例如是否累了或者是否需要想想东西。多观察高管在接人待物上是如何处理的。

多听:多听高管给予的意见与观点,多听不同的人的声音。一个人的想法是有限的,只有多听,才能开阔自己的闻路。认真听别人说话时,在吸收不同的知识与见解,同时自己也会跟着思考这种观点是否具有逻辑性。例如为什么袁总所讲的内容会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我发现他讲的内容往往是具有冲击力且最容易快速引起同学们注意的:你为什么选择你现在的女朋友?选择大学生谈恋爱这个话题,可以说是大学生中一直都很热门的一个话题。探讨男生选择女友的原因,既满足了同学们爱听八卦的心理,层层深入,也足以引起同学们的兴趣。

多做:从别人那里听来的观点或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不能生搬硬套,二未必适合自己,三需要自己体会,方能找出适合自己的。

少说:听,是在吸收外界的知识;说,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 跟高管一起时,他们的认识、积累的经验都比自己丰富得多。做高管一日助理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更多的职场技能、经验等等。自然应该多听建议,少表达。因为表达的同时,你也在失去多听一个建议的机会。

会后,送袁总去坐车,袁总顺便让司机师傅顺道带我一下。上车前,本来站在车后座,想把深大的同学们送的鲜花、礼物等放到后座上,然后给袁总打开了门,请他上车。没想,袁总先自己挨着司机师傅旁的前座坐下了,我忙上前,“这该是我坐的位置,您还是坐后面吧。” 但是袁总坚持,我猜想是否袁总有容易晕车或其它什么不适症状,就没好再拦,很不好意思地坐到了后座。 路上,袁总说起自己的这个习惯,“大学时,朋友说一上车的时候,看一个人坐哪里,能看出这个人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前座是朋友的位置,而且自愿坐这个位置的人往往比较谦卑,渐渐就养成了这习惯了。”

坐前座,看似小事,其实学问却很大。反观为人,亦如此,须一碗水持平,谦虚做人。

敬佩袁总为人处世的态度,于他如此,而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更应该如此。

在车辆行进时,我双手递上了我的简历,这也是我的名片。为今天的活动划上一个句点。

评分,很重要,但比起我那天学到的东西,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因为结果是,我认识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感谢袁总,与他相处的几个小时,让我在自己的行动中学到了很多;感谢黑苹果青年的“高管一日助理”,让我在行动中意识到自己的长短板。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