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03-29 update

助理日志| 黄子霓

时间:2013年3月3日

助理:北京外国语大学,黄子霓

高管:袁岳

地点:北京


日程安排:

9:20到北京南站接袁岳老师

10:00~12:00与北京助理讨论书稿修订问题

13:00~18:30录制《职来职往》

19:00~20:30与公司人员进行商务晚宴

22:15 袁岳老师乘飞机去往上海


事前期待与准备:

说实话,完全不记得自己是多久以前申请了一日助理。周六突然接到电话,被告知周日就可以做袁岳老师的一日助理。我只能说幸福来得太突然。事先只是希望能通过一天的助理工作,了解高管的工作方式,人生经验。主要是观察学习,积极参与。

前一天晚上,我跟袁岳老师上海的助理了解了下次日的日程安排,之后与司机蔡师傅取得联系,确定了第二天碰头的时间和地点。



小助理的流水账:


9:20~12:00

周日早上,我准时赶到南站,与司机蔡师傅碰头。那天到南站接袁岳老师的还有他在北京的助理郭姐姐。袁岳老师出站后,我主动跟他打了声招呼,他也没有多说什么,就大步流星地往停车场方向走了,并跟助理郭姐姐简单交代了工作。途中,我抓住空当跟袁岳老师聊了几句,介绍了下我自己。离开南站,我们直接开车前往亦庄的录制基地。一路上,袁岳老师都在和助理郭姐姐讨论新书的一些调整工作。我也就在一旁听着,没有打扰他们。在讨论完工作后,袁岳老师非常亲切地和我交谈。看了我的简历后,问了我一些相关的问题。对于我提的一些问题,袁岳老师也非常耐心地回答。到了录制基地后发现时间太早了,于是袁岳老师又回了趟家。期间,我和助理郭姐姐一起去了零点公司,原来是袁岳老师送了几本书要拿给我。内心非常欣喜激动,这可是袁岳老师挑选的适合我看的书呀!一定要尽快看起来。


12:00~18:30

由于助理郭姐姐还有事,就没有跟我们一起去录节目了。午餐我跟袁岳老师一块在《职来职往》节目组吃的盒饭。在等待化妆的期间,我也跟袁岳老师聊了很多,关于年轻人、社会等等。下午两点左右,《职来职往》的录制工作开始了。袁岳老师在台上做达人,我在台下跟其他工作人员坐在一起。这期节目录了4个多小时,到六点半才结束。袁岳老师也说,这次录制的时间算是格外长了。一结束,我便给司机蔡师傅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们马上就要出来了,让他备好车。在演播厅外面,好多观众过来跟袁岳老师搭讪,要名片。老师掏出厚厚一摞名片,非常阔气地发给观众。由于大批观众也同时往外涌,袁岳老师估计怕我跟丢了还回头找我。我当时紧跟在老师身后,见老师找我就吱了一声让他放心我这个小助理一直在身边。这个小细节让我非常感动。


19:00~20:30

又是一个大步流星,袁岳老师出了大门,本助理就一路小跑着跟在后面。上车,直接奔赴晚宴地点:无名居。席间,袁岳老师与桌上另外两位讨论了公司的一些问题,我还是以旁听为主,到后来他们聊到不那么正式的话题,偶尔有合适的机会我才说两句。由于袁岳老师还要赶飞机去上海,我们在八点半左右结束了晚宴。


21:00

在去机场的路上,袁岳老师让我问最后一个问题。我想了想,问他每天的工作都这么忙,那他持续的动力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要找到自己想做的是就必须不断探索,不断尝试。这个答案大概是很多人成功的秘诀。


送走了袁岳老师,我一天的助理工作也就结束了。收获很大,也基本达到了我之前的期待。我在这短短的一天当中,观察到了一位企业家的工作方式,接触到了新的视角和观念,这对我今后的成长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一些感想:

1.  趁着年轻,多折腾

年轻人最大的资本就是有时间,有精力。应该多出去闯荡闯荡,看看外面的世界。只有

走出去看过了、做过了,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还有什么不足。趁着年轻,还可以穷折腾的时候,不要被学校的围墙框住了,大胆的走进社会看看。了解这个象牙塔外面的世界是怎么运转的。像这个一日助理的活动,就是很好地接触社会的机会。折腾就是在为自己创造机会,机会来了一定要把握住。可能一开始因为太幼稚还抓不住,但多折腾几次,多练练,总有一天会有机会被你握在手中!


2.  勇敢迈出第一步

就我本人来说,很多时候都过于纠结。纠结来纠结去,一些事就被我掐死在脑海中了。

在今天跟袁岳老师聊过之后,我意识到太多的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尝试之后才知道可不可行,自己适不适合继续做下去。所以,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想做,做这件事的目的,就可以着手去做了。想太多后果只会是作茧自缚。


3.  效率是第一生产力

但凡职称里带个“总”字的,工作都很忙。虽然我们人人都说自己忙,我也觉得自己忙,

可是跟那些企业家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从袁岳老师走路的步伐就可以看出来,时间对于像他一样的成功人士来说是多么的宝贵。一天的助理做下来,我发现袁岳老师利用了所有的时间零碎处理各种事情,而且看起来还很轻松。我想这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合理利用时间,高效率地工作。


贴心提示: 

一定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尤其是女孩子,千万别穿那种又细又高的高跟鞋,不然领导走老远了,你还在后面寸步难移。我非常庆幸我那天在出门的最后时刻,决定抛弃高跟鞋,选择了一双更舒适的鞋。由于着装要求比较正式,穿运动鞋可能不太合适,建议大家尽量挑选一双稍微正式一点的、好走路的鞋。


在高管处理事情的时候最好做一个旁观者,看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也是很好地学习机会。等他们闲下来再抓紧时间交流、提问题。袁岳老师是一个非常非常亲切和善的人。以后的果果助理们不用过多担心,把自己的心态放平,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见机行事就好。


花絮:

在录制节目前,编导来跟各位达人老师对台本。我们亲爱的袁岳老师因为坐的比较偏僻,可能因为有点劳累,就打了个盹。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在台上妙语连珠,成功收入两名人才!


晚上赶去机场时路过央视大楼,袁岳老师拿出手机拍夜幕下灯火通明的大裤衩,还说大裤衩在不同时间有不同的景象。在老师的感染下,我也似乎发现了裤衩别样动人之处,于是也掏出手机,咔嚓拍下了2013年3月3日夜晚的大裤衩。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