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11-06 update

助理日志| 张涛

时间:20131014日

高管:上海中路集团董事长 陈荣

助理:张涛

地点:上海

 

1012号,接到了通知,我得到了高管一日助理的机会,虽然周一一天满课,但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机会。确定下来后,我抽出所有的空余时间来收集陈总的资料,看了他的人生经历后,有点肃然起敬的感觉,这是一位怎样的前辈啊,怀着激动的心情,继续去准备,1014号的凌晨我还在熬夜准备着,了解什么是PE投资,了解之前助理们的经历等等。我在设想着第二天的情景,首先公司要开一上午的会,会场氛围是不是很严肃呢,是不是大家都穿得很正式呢,种种情景显现在我的脑海中……

虽然头一天晚上熬到很晚,但那几个小时我却睡得很踏实,早上赶到公司,前台让我进了一个屋子,里面坐着一个人,我一看,之前在网上看过陈总的照片,怎么感觉不像呢,我就试探性的问了一下,果然是陈总,开场还不错,陈总问我的个子有没有两米?(因为我身高1.91)让我稍微放松了一点。陈总看了简历后就带着我去了会议室,一会儿进来好多人,屋子很快就坐满了,看来这会还不小呢。我就坐在可以观察到陈总的地方,在我旁边有一位哥哥,我马上递上我的名片,他说他没带,我就让那位哥哥把联系方式写在了我的笔记本上。我坐在那里认真的听并做着笔记,之后我开始观察整个会议室的布置和人员,设备不是很新,然后人员穿着稍微正式,就我自己西装领带,我就悄悄地做了下改动,把外套脱掉,领带解下,这样就跟大家一样了,也就不会引起大家更多的注视了。然后我看到墙上挂着几个字:“允执其中,大道将行”,我在思考为什么这样写,下午在看中路集团的一个简介书的时候,看到了这句话,原来“中”“路”就来自这两句话!这就是中路的智慧吧。本来想象中的严肃的会议现在看来截然相反,因为陈总太幽默了,搞得大家笑了好几次,这样我们都处于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开会,这是我之前想象不到的。

当时有一位投资经理说到一个有关于女性产品的投资,他认为这是个女性话题,所以具有投资潜力。然后陈总是这样说的:成功人士长头发,你也会长头发,那你就能成功?不能说是因为她是关于女性话题的就去投资吧?我们得寻求它的差异性,寻求它的核心竞争力!

    当时还谈到一个对微信上编剧的一个投资,大家分析了一下,觉得创意不错,但很有可能赚不了钱,但陈总的一句话让我有点惊讶,他说“这个项目,投吧,即使不赚钱也投!”我就在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投资理念呢,后来下午我问了陈总这个问题,他回答我说,仅仅是兴趣而已……对于此,我好像是明白了什么。

    一上午的会开完,感觉学到了好多东西,首先,我先自己根据那些投资经理的报告和陈总当场的评价总结了一下对于如何评价一个项目的可投资性的要点:1、核心竞争力 2、项目的发展情况,比如说现有规模  3、竞争对手  4、公司以及领头羊的背景  5、项目的发展前景(比如现在的早教项目) 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

    然后会议中令我深有感触的是要做风险投资这个行业,我们必须具备很广博的知识,比如运动、女性生活、流行小说人物、各种新产品知识、奶业、餐饮业、媒体类、网络技术云服务、app等等,好多方面,三百六十行全都包括了,会议中听得我有点找不清方向了,但今后的方向我明确了,在学校里不要只局限于课堂上的知识,还要多阅读课外书,多接触高科技,利用学校优势了解各个专业领域,这对自己以后的工作会大有帮助的。

下午陈总在办公室批示一些文件或签一些合同,我就在旁边坐着,利用休息间隙就向陈总提问,陈总也耐心的予以指导,刚开始问了一个问题,陈总说,这个问题我不回答你,因为这对你没有任何帮助,事先准备的几个问题我就明白不用问了,因为没必要问了,我只好拿出我的最后法宝,一份精心写的人生的职业规划,包括四年的大学规划,还有一些自我的分析等等,这里仅列一段:“24岁大学毕业——工作三到四年——出国一年(或者考MBA或者公司外派)——回国工作两到三年——寻找机会创业(三年的主要寻找期) 35岁——成为某公司的创始人或者合伙人——大学生导师或学校的教师——创办一所学校(回家乡或在贫困地区)、有一所自己的农家式的住宅,余生跟着家人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过着田园式的生活。大学四年规划:大一阶段:班长——MBA骨干——外联分管会长,驾照(已拿);大二阶段:MBA外联分管会长、黑苹果社团负责人、导游资格证、英语六级、计算机2级、大二下学期分流进入金融专业,当班长、大二寒假培训英语或实习、大二暑假(找一个好的公司来一场真正的实习);大三阶段:MBA换届内退,由预备党员转正,考一些诸如CPA类的证书,花大量的时间潜心学习,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大三寒假回家,暑假实习;大四阶段:班长、寻找实习机会在毕业之前拿到offer。”

陈总看了之后,说出来一句话,就像把我泼了一身冷水。他说:“我否定你的职业规划。” 我问陈总这样说的原因,他说,你已经把你的人生列成了一个流程,这些都是过程,最重要的东西你没有,是目标,举个例子,你要从上海去北京,你写的是先去四川,在到新疆,再到甘肃,再到黑龙江再到北京,绕了一大圈,可是你为什么不一条直线去北京呢,中间可能会有一些曲折,比如你先到苏州,再到南京,再到扬州,再去徐州,再到济南,最后到北京,这样你有这个目标,你的大方向没有错,这样才是正确的,你让你的人生绕那么远有意义吗我的心里震了一下,一语点醒梦中人,我把我的过程做成了形式!我终于意识到了我错在哪里。之后,陈总也说,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现在像你一样有明确规划或者考虑这方面的大学生还真不多。

后来我又问了陈总对于招聘公司人才方面的要求,他只说了两点,一是悟性;二是投入。这让我又有了努力的方向。

经过一天的高管一日助理,让我对于大学生活和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现在愈来愈体会到大学时光的宝贵,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会以更充足的动力和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社会工作中,上帝不是要你成功,只是让你去尝试!

最后,感谢陈总和黑苹果青年给我的这次机会,祝中路集团越做越大,祝黑苹果越走越远!

 

"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