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02-18 update

助理日志│ 叶文菲

时间:2012年10月30日

助理:南京审计学院 叶文菲

高管:袁岳

地点:南京


 

我是来自南京审计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大半年前申请高管一日助理,今儿有了消息,非常激动,同时也会担心怎样去做好。

28日接到电话让我担任后天袁总出席南京活动的一日助理,当时自己正在雷励中国2012年会现场做义工,27日下午刚刚听了袁总在现场关于新时代公益服务的分享。有幸能够成为平易近人风趣有礼的袁总的一日助理,感觉很棒。

袁总此次来南京是为大学生择业和企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担任主持,该论坛由苏宁承办。


 

前期准备

1.与大助理沟通袁总次日来宁的行程安排以及待办事项。

2.与苏宁负责人陈先生确认明早碰面的时间地点以便接机。

3.熟悉苏宁“1200工程”项目,这或许会成为打开话题的契机。

4.记录袁总关于一日助理项目意义的列举,一方面思考自己行为的匹配度,另一方面这也可以是一个与别人讨论的话题。

5.查看往期一日助理日志内容,取他人长处,补自身短板。

6.打印相关材料,如简历、评分表、会议流程、注意事项等。


 

执行当天

袁总的基本行程是:

9:00-10:00  与苏宁负责人确认出发接机的地点和时间

10:45-12:00返程路上呈交会议流程、主持稿和简历给袁总过目,并由苏宁负责人介绍苏宁“1200工程”内容

12:00-13:30与苏宁高管层以及南京高校教师代表共进午餐

13:30-15:30袁总主持大学生择业与企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15:30-16:00送袁总去南京火车站,提问袁总并请他填写一日助理评分表


 

十点钟在苏宁总部跟陈先生碰面,我们两个人都是头一次做接机的工作,有点慌。老司机非常淡定的告诉我们去机场车程几里、候机大厅怎么走、飞机晚点概率是多少。这样一说我们都安心很多,在车上我向陈先生询问了苏宁总部构造、概念店含义、平日工作内容以及之前应战“京东喊话”的措施。

个人认为,既然作为一日助理,需要对当天活动背景收集丰富信息,同时把握机会深入了解企业工作环境、建立人脉关系。

到达候机大厅发现袁总所坐航班竟然早到了十分钟,同时自己还有未接来电和未读短信。我立马慌了神儿,即便迅速找到了袁总后,我还是忘记了握手、递名片、帮忙拎包。(如果我能够有临危不乱的感觉,则是用良好的状态疾步走到袁总面前,主动握手并交换名片,提出帮忙拎包的请求之后,把苏宁的陈先生和司机介绍给袁总。)

上车后,袁总就主持稿跟陈先生交换了一些意见,既然论坛主题涉及到大学生和企业两个群体,就不应仅从企业角度出发,需少些报告成份,加强学生择业和企业培养之间的可理解性可落实性,在互动中学会成长。随后袁总一边浏览微博信息一边听陈先生介绍苏宁1200工程。(如果我可以做的更好,就应自己主动向袁总介绍苏宁1200工程。这个表现机会我并没有把握好。)我问袁总,你每天都排满了行程,如何去休息?他说现在大学生太闲了,至于休息随时都可以。这两句话越是简单越有令人深省的效果,同样的24小时,我们总会做太多无用功,不会在一个时间里做多件事,反而在做某件事时允许有消遣的时间。所以我们会有不集中的拖延症,今日事若不及时完成,它会像面条一样越胀越多,最后变成烂面糊,使完成质量大打折扣。

12点到达苏宁银河酒店进行午餐,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对某些大学生两年内跳槽三次的情况表示不解,这样如何能够积累工作经验。同时对大学生眼高手低的现象表示忧心,企业为员工提供高工资是基于员工的能力和创造价值来衡量。

袁总就苏宁1200工程所带来的大规模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式提供了两个成功事例作为借鉴材料。GE大中华区最重要的招聘是每年4月左右举行的暑期实习生招聘工作,包括八大部门的管理培训生项目,招收约800名实习生。9月会对实习生进行综合评估,对1/7的实习生直接发放OFFER。这样保证了员工的高质量,节约招聘成本。上海某高校采取校企合作方式,企业参与授课内容50%以上。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等学校把学生培养完成后进入企业再进行重新改造所带来的时间和成本的浪费。

苏宁负责招聘和培训的经理谈到,公司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学生宿舍、食堂、住房补贴等是为了给过渡期的员工提供适应空间,而今年加班量的减少是为了减少无价值用工。经理们也提到学生的综合素质表现越来越重要,特别是沟通能力,闷不吭声忙碌的员工最容易被遗忘。企业非常喜欢有灵气的员工,即做事踏实,融合环境。

下午1:30,袁总开始主持大学生择业和企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孟祥胜对苏宁1200人才工程十周年做了回顾和总结。苏宁在十年间累计招收3万名员工,投入26亿元。其中大部分员工已经成为苏宁中高级管理层核心力量,专注企业的科技转型和海外市场开拓。苏宁1200工程的意义在于坚持自主培养事业经理人和接班人。孙为民提出“人是被用出来”的观点,即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的差错正式成长机会的前兆,同时企业愿意用培养时间换得员工成长空间。优秀的员工是踏实而主动的,用心思考,能够把小事儿都做的漂亮。

在论坛讨论环节,嘉宾们提出了大规模人才引进失败的原因首先在于中国企业自主培养刚起步,同时后期实施的未坚持而导致计划实行虎头蛇尾。因此需要企业首先建立雇主品牌,让学生有了解才会有选择,同时走进校园与学生做相对有深度的沟通互动,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一方面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另一方面为企业物色潜力员工。

在论坛举行期间,我和苏宁负责人陈先生沟通返程事宜。为保证袁总五点半之前到达上海,陈先生先行去火车站取票,我和另一名工作人员联系接送车。

下午3:30论坛结束,我跟随袁总匆忙上车后终于看到袁总笑了,他说趁还有一些时间,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我把一日助理评分表给袁总,并问道在接触的这么多助理当中,表现优秀的助理体现在哪些方面?袁总回答,首先,主动交换名片,有人一天之中最多交换了70多张。大学生名片印有基本信息就可以了,不用担心是否有职位。重要的是,交换名片是商业礼仪,你主动递交出去,至于他人会不会与你交换,那是另外一件事。其次,提前知道自己有哪些问题需要高管帮助解惑。或许我会因为对这方面不了解而给不了你很好的建议,但是我可以推荐给你相关的专业人士帮助你,这比起你自己找要方便很多。再次,好的助理能够与我分享新的知识,换句话说,在与同学们的接触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这关键在于你能够清楚的说明自己的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为什么。而更厉害的学生是能够在枯燥无味的专业中找到真正的乐趣。最后,我们都是在社会互动中成长,如果你能够在“一日助理”活动中获取丰富的知识,那你所提供或传递的价值也会比较大。因为光学不用是白搭。

下午4:00我的“一日助理”行程也接近结束,活动后需要提交的材料帮助我整理了这短短五个小时所得所思。“一日助理”的执行比想象中要丰富的多,也更具挑战性。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既然任你为助理,就不要以学生身份等待被教导,而应该主动融入职场圈,用社会的方式来执行工作。这也是一日助理项目的意义所在,用刺激模式让我们看到自己在身体强度、知识宽度和判断经验上与职场要求的差距,从而引发我们的反思和调整。

非常感谢黑苹果能够提供这么棒的机会给我,谢谢袁总对我肯定和建议。同时在活动执行过程中,我一直跟袁总的大助理郭彬女士短信联系,或接受任务或咨询事情,仅在短信中我就能感受到她的礼貌友善、稳重全面,真的非常感谢她!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