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02-18 update

助理日志│ 隋杨

日期:2012-6-11   

助理:上海财经大学 隋杨

高管:陈荣

地点:上海

 

行程安排:

9.am-11.am        参加公司PE部门周会

11.am-1.30pm 协同陈总参加某被投资企业的股东会议

2.pm-4.pm    返回公司,与PE部门同事沟通

4.pm-4.20pm   与陈总单独沟通20分钟,就疑惑问题向其请教

 

上午九点,我和陈荣说完自己初拟的生意方向之后(在黄昏的时候才真正讲清楚),他明确的表示反对。他说:“这个你要相信我,我是找方向的专家”。这个有趣的自我评价,不知道为什么,是我当天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在2012年年初报名一日助理近四五个月之后,我才接到黑苹果打来通知我去担任陈荣一日助理的电话,我几乎已经记不得还有这样一件事儿了。匆忙的罗列了一些准备事项的清单,除了上网研读公司和个人资料、准备问题之外,我还设想去买两个印有校徽的纪念品送给陈荣和助理留作纪念,只因被通知的时间太迟而作罢。

对于要接触一个曾经排进过胡润百富前五十、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这件事儿,我有所期待但却并不觉得紧张。通过过去4年的社会经验,配以不算低的情商,虽不敢高攀“阅历”二字但也自认为也熟谙了社会的规则。前一天晚上,我基本没有担心会因为做错什么而受到鄙夷,想的更多的却是在短短的一天我想以及我可以获得些什么。

对于黑苹果,我认为是一个极好的桥梁,架在了一个在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和一个历经商海沉浮的高管这两个有着极少共同点、却又需要互相从对方身上汲取养分的个体之间,这一点上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一天的时间实在太短,回想生活中我们交一个陌生朋友都至少需要两次碰面,短暂一天的助理工作可以让我们期待收获些多少?对于陈荣,查看了他的经历我便已觉得十分佩服,一个开服装店赚第一桶金却又全部投入股市的风险偏好者,一个收购了永久自行车借壳上市而又因看好保龄球行业花8个亿投入实体经营的目光敏锐者。不得不承认,有能力自由游走于实体和虚拟经济的人并不多。当一天的助理工作结束的时候,我对陈荣的看法没有改变,而对一天可以收获多少的答案,却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所见所闻

一个人的成功,注定是由许许多多的因素共同构成的。如果只是要了解这成功背后的一两个原因,那一天就够了。更加幸运的是,被看见的一两个,注定是最明显的那一两个,也有极大的概率是主导成功的那一两个。

在陈荣身上,为我所见到的,是实用主义和批判性思维。如果有人去整理陈荣开会时候说过的话,你会发现你竟找不出一句废话。五十多人的部门会议,包括总裁和副总裁在内,竟然没有一个人带电脑!因为根本就没有用处。开会之前员工将自己跟进的项目上报副总,开会的时候就会有几分钟的时间接受陈荣和副总裁的质疑。我粗略估计了一下,当天上午过了25到30个项目,总费时还不到2个小时。平均每一个项目只有3到5分钟。在项目负责人简短的介绍项目进展后(有时候还没说完就被打断),陈荣便开始提问,只要应答者没有正面回答陈荣的问题,他便会毫不留情的打断并要求其以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予以作答。陈荣的口头禅是:“我问的是XXX,而你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我是深深的被震撼了一下。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同意作答者七绕八绕或者用PPT来展示描述,恐怕这个会一天都开不完。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亚马逊的会议PPT是不允许超过6页的,而在会议上才开始介绍或者了解议题也是明令禁止的。会前,会议的组织者会将会议材料发送到参会者的邮箱供参会者阅读,而会议的第一项也是唯一一项议程就是:讨论。

而对于陈荣提出的问题,我也简单的进行了思考。我的感觉:一,从生态农业到轻工业、重工业,再到服务业,从传统行业到TMT行业,陈荣似乎对涉及的每一个行业都有所了解,不然是绝对提不出海水处理行业成本一吨5元、普通的养鸡场是不太可能年产100万只鸡、只生产几种中成药的药厂才有价值等类似论调。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刻下了我对“找方向专家”的印象。二,对所有疑惑的问题进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质疑,这么多项目中至少有5个,是在他的逼问之下最后发现是项目负责人没有调查清楚而自己臆想出了结论。

届时我唯一的疑惑是,实用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但对员工的培养会起到帮助吗?直到当天下午陈荣专门抽出20分钟的时间解答我的问题,我才发现这个问题自己多虑了。对我一个陌生朋友亦如此,更何况他一手带起来的员工。

当天的第二站是参加一个被投资企业的股东大会,因为涉及到一些商业隐私,所以不便透露。但是除了加深我上面两点体会之后,更让我在心中印证了吴晓波的一句名言:企业家基本上是一样的:赌徒加工程师。一方面,一定是个赌徒,没有赌性,他不会去做企业家。另一方面一定要会精确的算计。

 

所说所想

在中路的网站上有陈荣写的一篇文章,可以看出是陈荣自己50载来最深刻的感悟,有一段话我印象很深刻,他是这样说的:

“时光流转,我始终在追寻我的世界,终于发现:人生的路,不是走得最快的就是最成功的。方向、捷径与坚持,才是最关键的,这三点缺一不可。方向错了,绕了一大圈,起点又回到了终点,不行。方向对了,却是条拥挤不堪的道路,行进缓慢,也不行。方向对了,走捷径的时候走到了岔路上,更不行。方向对了,路是捷径,还要坚定信念,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地走下去,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准备的问题也是围绕其中的“捷径”展开的,但是自己并不确定是否有机会可以问到。倍感幸运以及感动的是,除开早上见面时候以及在车上短暂的十分钟沟通,在下午事情忙完之后,陈荣专门抽出二十分钟来解答我的问题。他的回答整理如下(问题省略,本写了感想后又删除,因为相比于我的感想他的答案更有价值,还是希望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一下迸发自己的感悟):

1.你可以说年轻是资本,但是任何人都输不起。你花几年时间失败了,你可以说明白了一个道理,但是代价太大,当你花了几个几年明白了几个道理,你就没有时间了,到时候你会说:“看来我不是做生意的料”。

2.有激情是好事,但是你们缺乏的是严谨的思考。机会并不少,少的是你能抓得住的机会,机会赚不赚钱是要考虑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成功(这里指的是事业上的成功)是需要具备一些因素(具体包括哪些我没问,问了估计也不会得到明确的答案),我觉得人的素质是最关键的,人的素质好,就算不是因为某个机会而成功,也会抓住另一个。很多我们思想上认为的成功必备因素并不是那么必须,譬如:人品。人品固然重要,但你不得不承认有的人人品不行还是成功了。所以觉得人品是必备条件的人,我认为要么是有偏见要么是有特殊目的。

4.人的一生,关键在于走对关键的几步。就像一项事业,最关键的一步走对了,其他九十九步都错了也可能成功;而关键的一步错了,其他九十九步都对了也照样失败。


 

"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