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3-02-18 update

助理日志│ 原屹

日期:2012年1月14日

助理:上海外国语大学 原屹

高管:袁岳

 

行程安排

10:00——11:00星巴克与真爱梦想基金会吴老师,以及集团沈总开会

12:00——14:00录制头脑风暴之“财富保卫战”

14:00——15:30电视台对面上岛咖啡,飞马旅开会

16:00——18:00录制头脑风暴之“民企生存状况”

19:00——21:00录制头脑风暴之“天使保卫战”

21:30         与导演讨论东方卫视春晚节目小品

 

助理前期

一个月之前,我在黑苹果网站上郑重地投了自己的简历,希望能够得到“一日助理”的机会。忙完昏天黑地的期末之后,寒假的一天晚上,我终于收到了来自黑苹果(东建哥)的短信,告知我于1月14日当天正式开始为期一日的助理实习。接到短信之后,东健哥传来了简历模板,助理须知等文件,并给了我袁总助理黄小姐的电话。1月13日,黄小姐和我通了电话并且发来了第二天的行程。我仔细核对之后,向黄小姐提出了一些疑问,黄小姐非常耐心地解答了我。于是我上网搜索了当天活动的相关人物和背景,然后早早睡去,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助理当天

当天早晨我提前一刻钟来到约定地点的星巴克,准备好简历,并且和司机通了电话,向司机索要名片。袁总比预定时间早到星巴克,看了我的名片之后,针对我的经历问了几个问题,之后开电脑查询资料。十点钟,会议准时开始。第一个会议是有关将黑苹果与公益推广的会议,主要针对群体是大学生。会议期间,沈总和吴老师还问了我一个关于大学生社团收费的问题,我根据本校的情况进行了回答。其余时间,我旁听,并做了简介的会议笔记。

十一点左右,袁总出发前往电视台。我和司机确认之后,拿着袁总的电脑包随后一起上车。在车上,我拿到了一日助理的名片。由于有些紧张,这一路我并未与袁总有太多交谈。袁总很亲切地问我一些日常的问题,之后我和袁总确认了下面的行程,然后赶到了电视台。我将电脑包交给司机,之后陪同袁总录制今日的第一个节目。

从十二点一直到九点的行程,主要就是录制头脑风暴。这里我将这三个相似的行程分为一类介绍。袁总到了化妆间,换上节目组提供的服装后会由工作人员为其化妆。午饭时,节目组提供盒饭。我把盒饭和酸奶给袁总之后,和袁总一起简单解决了中饭。之后袁总会与其他嘉宾聊聊天叙叙旧,并且开一个简短的会议,讲一下今日录制节目的思路与主题。期间我就呆在化妆间待命,并将袁总准备好的问卷发给各位嘉宾,并最终负责回收。袁总录制节目时,我在监控区域等待。认真记录这三期节目的重点,以及嘉宾们的精彩发言,期间学到不少新的知识。

录制第二和第三期节目之间,我和另一位电视台的实习生陪同袁总去附近的日本料理就餐。由于已经和袁总相处将近一天,我逐渐放松了下来。就餐期间,我向袁总提了几个关于当今大学生能力素质的问题。袁总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学生应该为踏入社会而早做准备,并且讲了很多他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袁总语言十分幽默,但是逐字逐句都给我以启示。

之后袁总录制当天的最后一期节目。在等待期间,我接到了黄小姐的电话,告知我由于一些原因,接下来的行程我不便参与,于是我提前结束了今日的一日助理活动。

 

助理收获

1、想要成功必须有极强的逻辑判断能力,魄力,以及丰富的知识与延伸的思考。

2、需要敢于闯荡,有勇气有魄力去做事情。机会永远不会自己送上门来,机会需要争取。

3、担任自己的决策者,哪怕是一件最小的事情,请自己做决定。上司永远钟情于能够解决问题独立判断的下属,哪怕是能够决定买哪种饮料。

4、这个世界节奏很快,所以思路要敏捷,而思路敏捷除了大脑的敏锐度更建立在丰富的知识与阅历之上。

5、创新精神是你在竞争时最有利的一张王牌。

6、有意识地去培养今后适应社会的能力。学校是象牙塔,很多时候看不到生活的残酷。

7、任何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接受别人的建议,从别人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给未来助理的建议

1、准备好自己的名片,虽然司机会给你黑苹果的名片,但是需要自己填写,略为麻烦。在和别人交换名片时,清楚印刷的名片更为专业。即使给交换名片的对方发邮件或者短信,让对方留下印象,可以最大限度地运用到这次经历,建立人脉。

2、考虑到细节,比如就餐时把握时间,提醒服务员上菜的进度,主动添置酒水等。

3、充分利用吃饭以及行车过程中和高管相处的时间,问一些有质量的问题,高管一定能为你解惑,给你很大的启示。

4、一日助理结束之后,发短信或者邮件感谢期间帮助过你的每一个人。比如活动结束后,我发消息给之前没有来得及交换名片的沈总。沈总不仅亲切地回复了我的短信,给了我一些很中肯的建议,因为我是在校大学生,更是在第二天打电话来向我询问关于在校园推广黑苹果,建立专业结构的一些想法。之前开会期间,我也认真思考了这些问题,于是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了回答。

 

感谢

感谢黑苹果提供了这次非常好的机会,虽然一日助理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是这一天的经历让我非常受用。对于很少能接触到社会的我们来说,无疑有很大的帮助。

感谢袁总宝贵的一天时间,袁总睿智幽默,思维敏捷而其平易近人。从您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您对于我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感谢沈总给我提出的建议,以及对我的相信。从您身上我看到了做公益的热情,我会多多参与黑苹果的活动。

感谢黄小姐一天的提点和照顾,使我顺利完成这次工作。

感谢司机的名片以及接送。

感谢东健哥一直的鼓励和指导。

相关链接
2016-08-31 update

果范儿 | 一日助理说的话,...

创业的路是艰难的,它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强健的体魄,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做创始人,而是可能作为老二,老三,...

2016-08-29 update

果纷享 | 一日助理的正确姿势

“做助理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最优的安排和配合老板,而不是等着老板安排你!”

2014-07-04 update

助理日志|戴兴武/仇晓鸥

6月中旬,他们随同一日Boss——swissnexChina CEO兼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Pascal ...

2014-06-27 update

助理日志|何常鑫

“做你有感觉的事”“做事要有聚焦,不断深入,不管是旅游,看恐怖片,还是烧鱼”,”从众意识是平庸的根源”,这些话...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