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BlackApple

JOIN US 梦想就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伸出手
抓住这个机会

2012-12-25 update

果果行动营之“公益参与NGO支持”

董竹音/

12月9日是青年汇的第二天,经过前一天的折腾,果果们有的筋疲力尽,有的听完八场演讲则更加振奋,但是大家都选择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在这个更多同龄人还钻在温暖被窝中的周日聚集在青年汇。当天下午2点,全体果果走进魔都街头,参加了各自的行动营。

E组行动营的目的地是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由庄爱玲博士于2004年创办,是一家致力于公益组织能力建设与行业发展的公益支持机构。而果果们此次到来不仅仅是参观,大家的任务是为“映绿”的项目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在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王宾老师的指导下,二十名果果在小组合作中,找到了任务的方向,并在20分钟内完成了规定任务。

在模拟演练环节,3个小组的果果们将各自的“加大号”计划表挂在白板上,3位队长展示了各自小组的讨论结果,他们的演示让王宾大加赞赏,对果果们制定的方案和问卷很满意,问卷设计紧扣项目,有前后逻辑地串联起来;方案考虑得很周全,并没有因为节省资金而放弃一些服务,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王宾还想起了自己曾经做过的一次调查,当时的问卷对象是智障儿童,用他的原话是“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挑战的,工作量是不可估计的。”他将团队分为四组,每组对应一位儿童,耐下性子地一点一点给孩子读,给他们解释,直到他们选出最终的选项为止。

王宾指出了问卷设计过程中的注意点:问卷的字体一定要大,特别受众对象是老年人时;问卷设计的问题需要具体到能够统计数据,问题能够一针见血,问到细节。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的上海项目官员刘素云也忍不住发表了几句感言:“设计调查问卷的过程中,能够感到是非常快乐的,有兴趣的果果也可以参与到零点的调查问卷项目中。”

有一位来自沈阳的果果在活动结束后,与王宾老师做了交流。她带领的团队正在运作一个公益项目,目前她们碰到一个最大的障碍——无法与当地居委进行有效地沟通。所做的项目无法得到当地官方的认可,但是这样的项目又不得不得到居委的同意,因为如果她们进入居民楼,没有通过居委事先的电话“打招呼”,同样也无法得到当地居民的认可——同意进入自己的家门。起初,她们给当地居委送水果,去一次就送一次,居委便也“腻”了,工作人员认为她们每周来一次的公益行动太过频繁,反倒是增加了新的工作量。项目又重新回到原点,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好转的余地。

有三年第一线经验的王宾老师告诉这位沈阳的果果:“这些打击是必要的。公益行动的进行是自我磨练的过程,不用太较真。”他与果果分享了他的经验和体会。公益项目进入社区启动之前,可以在周边打听社区需要的公益项目,投“社区”所好,做社区居民和居委需要的公益项目。因为每年街道都会需要向居民报告年度工作,当中是需要有公益项目这个版块,适当地变化一些公益计划有助于行动的落实。


(作者为上海建桥学院黑苹果志愿者)

相关新闻

2019黑苹果青年领袖营报名开放

2019-08-26 update

这个夏天发生的,关于成长的美好故事,期待可以和你一起经历。

袁大大进校园之【西南政法】| ...

2017-12-02 update

2017年11月19日,袁岳博士第15次回到了母校西南政法大学,给创途的师弟师妹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演讲。



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 (Cpyright 2011-2012) 京ICP备11007062号-1